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帆船赛引爆国内帆船热 下届还将停靠中国港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15:20  北京晚报

  

  中国帆协

  副主席李全海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落幕了,中国元素第一次参与到这项世界顶级大帆船赛事中。这到底给中国的大帆船运动带来了什么?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海先生。

  记:世界最顶级的大帆船运动第一次与中国近距离地亲密接触,您对此有何评价?

  李:本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次进入中国。赛事组织者希望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文化和精神传播到每一个停靠的港口,中国肯定达到了赛事组织者当初选择中国的目标要求,甚至在某些方面应该还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从这个角度来看,赛事非常成功。

  记: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春节期间停靠青岛,引发了又一轮帆船热。对此,您如何看待?

  李:从这次沃尔沃环球帆船停靠青岛的情况看,奥运会后仍继续保持着帆船文化的宣传,保持着奥运会时的兴奋。在这其中,我们除了看到了民众的热情,更看到了政府企业和机构,在奥运会后仍旧发挥着推广体育运动、传播体育精神的作用。此外,青岛的例子也很好地示范了应该如何在冬季举行帆船比赛。帆船运动在中国是否仅限于南方?这次停靠青岛说明了问题。北方的大帆船活动也可以好好组织和策划,同样可以满足北方爱好者的要求。

  记:这次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颁奖典礼上,中国占据了两项第一,一个是赛事新闻的收视率,一个是绿蛟龙号的回报率,您认为这说明了什么?

  李:这两个第一说明,随着国力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国内关注大帆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了,国内有愿望参与到大帆船运动中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了。赛事新闻的收视率第一,一方面说明这项赛事在国内吸引了很大一部分人群,同时也说明,国内的传播媒介也越来越关注大帆船运动。过去媒体不是报道少,就是报道不全面,缺乏深度,但是这次每一站都追踪报道,尤其是到青岛时云集了大量的媒体,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大帆船运动在国内的升温。

  记: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到底对于中国大帆船运动的发展有哪方面的意义?

  李:中国的大帆船运动刚起步,关心这项运动的人,更多是业余爱好者,基本属于入门阶段。但像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这种比赛,没有经过职业训练的人根本无法参与。无论如何,赛事让国内很多爱好者关注了,慢慢地从中得到享受了。他们从最初了解规则,到今后参加竞赛,一步一步会走向成熟。尽管距离职业水准有很大差距,但是在世界范围内,从事帆船运动的绝大多数人都是业余的。通过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他们可以了解赛事,可以提高对帆船竞技的理解,对团队配合的理解,对职业赛船的理解,这对我国的大帆船运动发展和推广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记:下一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还要停靠中国,目前有关停靠港等方面的筹备进行的如何了?

  李:沃尔沃已和中国签订了下一届比赛停靠站的协议,从这一点看,沃尔沃对中国非常有信心,他们看到了中国潜在的实力和市场。我们中国帆船协会也想全力把下一届赛事接待好。目前几个城市正在筹备申办,具体港口没有定,有待于沃尔沃公司确定赛程和举办城市。

  本报记者 李远飞J131

  记者观察

  挑战自我

  与大自然

  和谐相处

  袁虹衡

  历时300天、航行37000海里,当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收帆靠港、偃旗息鼓、举杯相庆时,也许有人又会说,啊,人类又一次征服了海洋,挑战大自然,完成了一次壮举。

  的确,十几年来,记者曾随帆船数次出海参加离岸赛,每当站在船上向岸上欢送人群挥手告别之时,大家颇有些自我膨胀的“出征悲壮感”,感觉真的是前去挑战的勇士,而对手就是大海。人们也常常用“挑战、征服、壮举”之类的词汇来描述航海、登山、漂流等探险活动。

  是壮举没错,但挑战的绝非是大自然,而是自我。是挑战自我的毅力、体力、能力等等,大自然的权威与规律是不容挑战的。人类能做的就是寻找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契合点,比如帆船航海,水手们借助的是海风、海流、海浪的能量,运用人类的智慧与能力来进行的,对抗与蛮干只有船毁人亡。海风可以把你送到胜利的彼岸,也可以让你葬身鱼腹,只看你会不会与它“和谐”相处。而这需要的就是人的能力——精神与物质的双重能力。

  参加沃尔沃环球赛的帆船造价都数千万美元,当然比小舢板好使,操纵它的人更是海上精灵(据行家说,有这样能力的水手全世界超不过3000人)。就拿中国与爱尔兰合作的“绿蛟龙”号船长、38岁的英国人伊恩·沃克来说,头上的光环足以耀人,剑桥大学地理系毕业,两届奥运会帆船赛银牌得主,4次世界锦标赛冠军,2007美洲杯帆船赛意大利+39队的战术指导……而当记者在终点站圣彼得堡采访他时,他却平静得出奇,毫不张扬,“噢,你问我是否还参加下一届沃尔沃环球赛,那我得先请示我的妻子。”

  航海要有船和人,有质量的船、有能力的人,有人没船不成,有船没人也不成。所以,如果有一天有个航海爱好者或是什么人跑来对你说,我弄了条船,环球航海去了,你可以毫不犹豫地作出判断“人是骗子,话是吹牛”。

  赛事

  非常成功

  沃尔沃集团

  传讯与品牌副总裁蒋岚

  赛事

  非常成功

  夏耕市长、蒋岚女士

  与沃尔沃集团总裁雷夫在颁奖晚宴上

  记者专访了沃尔沃集团传讯与品牌副总裁蒋岚女士,她从各个方面传达了一个信息,就是赛事非常成功!

  记:回顾这届比赛,您有何感想?

  蒋:我认为应归纳为“突破”和“伟大”这两个词。比如首次停靠中国港口,有中国船队参与,有中国船员参赛,这些都是突破。除此之外,目前我接触的许多人都用“伟大”来形容这项赛事。其中的苦辣酸甜,不参加比赛的人是难以体会的。

  记:今年的赛事遇到了罕见的金融危机,对赛事的影响如何?

  蒋:本届赛事在去年10月起航后就遇到全球金融危机,所以也受到了冲击。在新加坡,俄罗斯队就因资金链条断了,所以退赛了。但他们仍旧从斯德哥尔摩驶向了圣彼得堡,最后我们也给他们颁了个奖,他们因此很受鼓舞。其实各支船队都因为金融危机受到了影响。比如绿蛟龙,直到起航前还在谈赞助商,但是所有这些最终都得到了解决,赛事也没有受到影响。通过这一切,应该看到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对航海的热爱和痴迷,也由此可以体现出这项赛事的价值。

  记:船队以及赛事管理层对这届比赛如何评价?

  蒋:颁奖庆典上,我们集团的总裁和CEO,还有瑞典王子、西班牙阿利坎特市的代表以及各个船队的CEO和船长,都对赛事给予了高度评价。单纯从赛事讲,战绩上有突破,爱立信4号保持了24小时连续最高竞速的纪录,而从技术上讲,赛事也非常成功。

  记:这是沃尔沃接管这项赛事后的第三届比赛,与前两届相比,这一届有什么不同?

  蒋:这项赛事首次来到亚洲,也是赛事史上航线最长的一次,长达37000海里,同时也是停靠港口最多的一次,有11个。这一届比赛实现了环球帆船赛从每4年一次到每3年一次的变化。另外,引入了多媒体,更多地使用了互联网。船上也增加了媒体船员,专门写博客、拍照片和录影,并通过卫星和赛事总部通信。在互联网上,我们搭建了虚拟平台,普通人可以在电脑前组建船队参与航海,就像一个大型的网络游戏,特别受欢迎,从目前来看,这次赛事是全球媒体参与报道最多的一次。有这么多的新变化,所以我认为非常成功。 本报记者 李远飞J131

  郭川

  能说出的苦

  不及一半

  郭川和他的船长伊恩在圣彼得堡

  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落幕了,郭川作为第一个参与这项赛事,并完成比赛的中国人,心中的感触良多。“沿途经历了很多困难和煎熬,真的只有忍,能说出来的,还不及说不出来的一半。”郭川平静地说,“在船上每天、每小时、每分钟精神都高度集中,根本休息不好,连续几十天,只有忍着。”

  “航海”,听起来就散发着无穷魅力,似乎充满了罗曼蒂克味道的词汇。但是对一个职业水手而言,它显然包含的更多。“我觉得航海如果准备作为一项事业,那么可以慢慢来。对航海产生兴趣可以,但并不是说就要抛下自己的事业完全投身进去,可以一点一点接触,不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思考你对航海的付出与你的收获是否平衡。如果它真能让你感到身心愉悦,各方面都能够平衡,那么到时再全身心地来航海也很好。”他说,“有时候我也不知道,吃那么多苦,我为什么还喜欢这项运动。也许是喜欢经历了磨难之后,与人分享的那份喜悦吧,又也许是喜欢那种和家人分别,经历磨难又重新相聚的快乐吧!”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本报记者 袁虹衡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