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帆船赛竞争高度提升 揭秘水手生活船上禁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02:25  新京报

  

这样的壮丽旅程,其实充满了艰苦,是对肉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本报记者 郑淇 摄

  曾几何时,远距离航行的水手们还在梦想某天可以驾驶日均行驶200海里(370.4公里)的帆船,而现在,沃尔沃70公开级的帆船,几乎每天能够航行500海里(926公里)。正是这些船只和水手们,将沃尔沃帆船赛推向了一个全新的竞争高度:倾斜的龙骨、高耸的桅杆、令人瞠目的速度。

  仙女群岛

  如果你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就会明白斯德哥尔摩何以能这么美丽。

  很久很久以前,一位瑞典渔民出海打鱼,无意间看见了仙女,这些正在嬉戏的仙女披着黑色的海豹皮,能目睹她们的惊人容貌确实是件幸事。有心机的渔民将一位仙女的海豹皮藏了起来,后来的故事是,渔民假装遇见了在哭泣的仙女,然后将她带回了家好心伺候。日子走到了他将她娶进门的这一天,渔民觉得木已成舟便道出秘密,并拿出了当年他藏起的海豹皮,仙女这才恍悟,穿起衣服变回海豹游走了。渔民情急下抛出鱼叉,扎中海豹,顿时四溅的血变成了一块块小岛,像仙女的美貌一样,每块岛屿上都被繁花绿草覆盖着,海面上波光粼粼。

  可想而知,当沃尔沃帆船赛的水手们在6月底抵达斯德哥尔摩的时候,他们是多么啧啧赞叹这个地方。

  “这么多人。”爱立信3号船长奥尔森在斯德哥尔摩港内赛后夸张地说,“一定有几百万人吧。”彪马船长肯·理德对此的评价是“壮观”。

  据统计,有7万人观看了斯德哥尔摩港内赛,尽管赛事地点是在市区25公里外,约有50万人参观了赛事村。斯德哥尔摩市目前正在申请“欧洲最宜居城市”。

  6月18日那天,水手们被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接见,“沃尔沃”品牌也回到它的出生地瑞典,这一切不得不说是令人难忘。

  然而,6月25日清晨,金灿灿的阳光从远处崎岖的山坡上披洒在斯德哥尔摩老城的港湾里,大家还是上路了。

  船上禁忌

  这个时候吃鱼,切忌翻动它。我差点破坏了这个规矩,在瑞典联络人维多利亚的目光下,我小心地挑起了鱼刺,并没有将其翻个身,维多利亚这才舒了一口气。

  迷信,在水手之间可不是什么新鲜事。一旦上了船,你就会发现无数的禁忌。不能吃香蕉,它们是灾难的象征。18世纪以来,在从加勒比海穿越大西洋前往欧洲的海上消失的船只,大多数都是运送香蕉的货船。

  绝不能在星期五启航,这个日子是死亡的象征,所以沃尔沃帆船赛的启航时间,都选择了星期日。不过这个日子在斯德哥尔摩也并非最佳选择,1628年8月10日,瑞典的第一艘巨船瓦萨号,就是在星期天启程没多久后翻了跟头。因此,实际上水手们在星期四就从瑞典动身了。

  还有一些解释不清的禁忌,如船上就是不能有绿色的东西。过去,航海家们还相信,女性是不能上船的。

  当然也有一些东西是象征吉祥的。如果船上有一只黑猫,就意味着水手们能够安全回家,海豚出现在帆船旁边会带来好运。而出现鲨鱼和巨鲸的话,则有那么些悬乎了,比如爱立信3号队,他们在5月份从波士顿前往高威的赛段中就撞上鲸鱼,结果最后一个完赛。

  水手生活

  当你问参加过5次帆船赛的老将司徒最敬佩的除水手之外的人是谁,他会不假思索告诉你:“我的太太阿曼达,当我不在家里时,一切都在有条不紊进行,她还会给自己兑上一杯鸡尾酒消遣。”

  阿曼达是4个孩子的母亲,当丈夫航行期间,她一个人料理家务。“我对司徒说‘如果你现在告诉我,我们下半生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我会感到很恐慌’。”阿曼达说,“12年了,我一直不知道明天我们会住在哪、要做什么,我已经习惯了这种要不断去适应新环境的生活。”

  当船员们在大海中和自然搏斗时,在岸上等待的另一半给予了他们渴望前进的力量。现在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为参赛选手和其家庭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当船靠岸时,他们可以和家人住在独立的公寓里,孩子也可以到沃尔沃学校学习。

  当然,有人在相形之下会更寂寞。比如绿蛟龙船队的媒体船员郭川,“最受不了两口子亲热。”他带着笑意说。

  如果说想家还有一些特殊的原因,那绝对是因为可口的饭菜。船上的冻干食物虽说有12种口味,鸡肉的、牛肉的,每3天更换一次食谱,但试想一下糊状的婴儿食品,一切便索然无味。

  本报特派记者 郑淇 发自斯德哥尔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帆船 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