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最后阶段“喊”出王一梅 蔡斌赞四川球迷很懂球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王一梅成为中国女排的焦点。昨晚,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亚洲区第三轮资格赛在成都揭开战幕,中国女排在首场比赛中横扫斐济队,赢得开门红,三局比分为25∶10、25∶12和25∶13。四川选手赵燕妮本场比赛顶替王一梅首发出场,但四川球迷在比赛最后阶段“喊”出了王一梅,中国女排的接应显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比赛进行得毫无悬念,由业余队员组成的斐济队根本无法与中国队抗衡,甚至一传都基本没有到位过。中国队本次比赛的主要目的就是锻炼队伍、磨合阵容,所以本场比赛蔡斌改变了首发阵容。在备受关注的主攻和接应的位置上,蔡斌分别用殷娜和赵燕妮替换了楚金玲和王一梅。在新一届中国女排中,由主攻改打接应的王一梅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在欧洲拉练期间,关于王一梅的争论也一直没有断过,不过主教练蔡斌坚信自己的选择。由于在欧洲比赛后腰伤有些反复,所以王一梅本场比赛被蔡斌雪藏,主场作战的四川选手赵燕妮顶替其首发,后者在四川队同样司职主攻。

  中国女排的接应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上一届女排解散时大家都很关心谁能成为周苏红的接班人。蔡斌上任之后大胆进行改革,让王一梅改打接应,增强攻击性。但从前面的比赛来看,她在接应位置上还不算得心应手。

  媒体的关注让王一梅成为焦点,昨天比赛开始之前,就有球迷举着“一梅山庄”的宣传画出现在场边,足见她在球迷心中的地位。希望见到王一梅出场的球迷在比赛临近结束时有些坐不住了,开始呼喊王一梅的名字。主教练蔡斌也非常配合, 在第三局比赛进行到21∶10时换上了王一梅。球迷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她的登场,连王一梅自己都有些受宠若惊。最终凭借王一梅的一记扣球,中国女排轻松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赵燕妮主场首发很紧张 主场作战,首发出场,这让来自四川女排的赵燕妮有些紧张,中国女排的前两次失分都来自于她的失误。作为王一梅的替补,赵燕妮之前并没有得到太多锻炼的机会,这次首发出场也未能给球迷带来惊喜,不过主教练蔡斌赛后表示, 今后还会给她更多机会。

  也许很多球迷还不熟悉赵燕妮,不过她在短短两年里就得到了国家队的关注,并入选过陈忠和时期的国家集训队。虽然最终未能进入奥运阵容,但她已注定将在本届中国女排中占据一席之地。1988年出生的她1998年进入了沈阳体校,最早是一名田径运动员,2000年开始师从著名教练岳金库。由于辽宁队人才济济,赵燕妮在2006年被胡进引进到四川队,参加全国女排联赛。身体条件出众的她在2007年初就受到了国青队的青睐,时任国青队主教练的蔡斌将赵燕妮收入帐中,并一直非常赏识这位爱将。所以这次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赵燕妮也如愿入选。

  昨天首发出场的赵燕妮表现并不抢眼,开场时就显得非常紧张,未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赛后赵燕妮表示:“在成都比赛确实有一点压力,观众的情绪高涨,让我有些不适应,所以在场上有些放不开。”对于是否是因为比赛经验不足而导致发挥不理想,赵燕妮表示:“确实自己的经验还存在不足,所以打得比较紧,尤其是在开场的时候。”赵燕妮还非常感谢主场球迷的支持,并且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女排。

  主教练蔡斌在赛后也没有批评赵燕妮,他表示:“赵燕妮今天比赛明显有点紧张,在训练中表现的水平要高很多。作为年轻运动员这很正常,后面的比赛还会给她更多的机会。”虽然紧张是不可避免的,但从客观来讲,赵燕妮在小球串联和移动脚步方面都还存在不足,所以在这些方面还需要加强。

  蔡斌赞四川球迷:他们都很懂球

  斐济队主教练赛后认为,中国女排是世界上最高的球队,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女排在昨天的比赛中并没有做到尽善尽美。赛后,蔡斌对球队的整体表现表示非常满意,“但拦网方面的节奏掌握得不太好。” 从实力上来看,中国队与对手完全不在一个档次,所以取胜应在情理之中。不过在赛前蔡斌就多次告诫队员,要重视对手。“队伍的发挥还是基本按照准备会的布置在走,队员们的场上情绪也不错,我们每场比赛还是要对自己有比较高的要求,不管对手打得怎样。”蔡斌说。对于王一梅替补上场是出于何种考虑,蔡斌解释说:“王一梅之前连续作战,腰部有些反应,在回到北京后也进行了调整,但这不是主要原因。我们现在主要还是锻炼队伍,让更多的人有上场机会。” 此前,马蕴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蔡斌要求队员们在场上打得活跃一些,打出精神状态,而昨天中国女排的精气神也让现场球迷很是满意,对此,蔡斌表示:“我们一直强调,中国女排不管领先还是落后,都要保持精神,要把状态拿出来。”蔡斌还特别赞扬了四川球迷,他说:“我一直都非常欣赏四川的球迷,无论是我在做队员的时候,还是在带俱乐部队的时候,四川球迷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们都很懂球,希望他们继续支持中国女排。”

  采访手记  排球是快乐的

  斐济女排,一支以业余球员组成的球队,在来到成都后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甚至还有记者希望她们身为歌手的主教练唱上几句。大比分输掉了比赛,斐济队的姑娘们却一直笑容满面,似乎她们才是胜利者。中国女排一直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也许她们也需要快乐排球。

  有学生、有职员、有歌手,甚至还有一位老船长,这就是斐济女排。她们从来没有想过能够战胜中国队,只是以愉快的心情迎接每一场比赛。哪怕是在接飞球后,大家也面带笑容,相互鼓励着。现场球迷也毫无保留地将掌声送给了这支球队。感觉得到,斐济队的姑娘们很快乐,她们享受着排球带来的乐趣。

  相比之下,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也试图让自己变得轻松,但开场后的几次失误表明她们在面对如此队伍时也会有压力。中国女排在中国体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也让她们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她们需要承受的太多太多。每一次上场都是一次考验,表现不好也许就会被淘汰;每一次面对媒体的追问,她们有严格纪律,不能畅所欲言;每一次面对球迷的掌声,她们都害怕让大家失望……年轻的中国女排本不该承受如此压力,如果她们能够和斐济队一样享受排球的乐趣,也许未来会更加美好。

  虽然蔡斌要求队员能够活跃一些,姑娘们也尽量让自己变得轻松,但压在她们心中的那块石头又如何能真的轻松呢?也许我们真的把成绩看得太重,快乐一点,轻松一点,才能更好地向前。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