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取弱旅中国女排仍现防守漏洞 拦网环节有待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22:51  新浪体育
轻取弱旅中国女排仍现防守漏洞拦网环节有待加强

中国队拦网得分不如进攻可观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2010年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的首战中以3-0横扫由业余球员组成的斐济女排。尽管中国队完胜对手,但是主动失误较多、攻防配合不够流畅、拦网效果不佳以及速度较慢等弱点依然存在。

  赵燕妮首发主动失误多 攻防配合不够流畅

  尽管斐济女排的整体实力与中国队相去甚远,但是主帅蔡斌依然在本场比赛中派出了主力阵容参赛,只是在接应位置由四川小将赵燕妮顶替有伤在身的王一梅首发出战。作为中国队首发阵容中唯一的变数,赵燕妮在本场比赛的表现自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尽管赵燕妮的出手依然果断,但是主动失误较多还是让她的整体表现大打折扣。

  此役赵燕妮除了在第二局末段一度被惠若琪换下之外,其余时间她均担纲主力接应。赵燕妮是中国队本场比赛中主动失误最多的选手,三局比赛她三次出现扣球失误、两次发球失误。首局比赛斐济女排前两分均为赵燕妮扣球失误送分,直至中国队12-4领先之时赵燕妮才斩获了她在本场比赛中的第一分。对手实力不济的情况下赵燕妮仍然多次出现失误反应了其技术和心理上的不成熟,要想真正在队中挑起大梁,年轻的她还需要更多磨练。

  尽管对手施压不足,中国队也尽遣主力登场,但是此役中国女排的整体配合依旧有待加强,攻防转换流畅程度较为逊色。面对高度和技术实力都相去甚远的斐济女排,中国队的实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展现,配合不够流畅使得中国队的进攻威慑力大打折扣,三局比赛中都多次出现被对手起球、甚至反击成功的情况。

  拦防效果有待改善 速度慢弱点仍现

  面对斐济女排这样的弱旅,中国队的网上优势并没有得到体现,三局比赛拦网得分屈指可数。尽管中国队整体串联水平明显高于对手,但是客观的说本队的拦防表现平平,无论是判断还是移动速度都有待加强。

  斐济女排网上高度与中国队差距明显,但是中国队的拦网并没有给对手施加太大的压力。斐济队虽因为一传受挫很难组织有效进攻,但是一旦其形成扣球,中国队的拦网并没有太好的办法,副攻“双塔”薛明和马蕴雯也只是拦网上偶有建树。

  中国队薄弱的后排防守依然难有起色,特别是移动不积极以及判断不准确的弱点在与斐济女排的较量中也有所表现,队员防守占位过死让塞尼莫里等人的偷袭偶有斩获。此外,防守队员精力不够集中也让中国队的防守漏洞屡屡出现。

  即使是面对斐济队这样实力明显逊色的对手,中国队在攻防速度上依然没有太大改善。三局比赛中国队并未表现出速度优势,多数时候都是依靠二、四号位定点强攻突破,真正到位的快攻配合屈指可数。

  此次参加亚洲区资格赛的三支国外球队整体水平都与中国队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斐济队更是三队中最弱的。尽管对手竞争力不强,但是旨在练兵的中国女排还是应该力争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通过实战给更多选手弥补自身弱点的机会。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