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尼加拉瓜奥运旗手阿奎约:小国走出的大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4:3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璇 许雷

  2009年7月1日清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上空飘着蒙蒙的细雨,一个惊人的噩耗唤醒了还在睡梦中的人们。三届世界超轻量级拳王、尼奥运代表团旗手、马那瓜市市长阿雷克西斯·阿奎约在自己位于市郊的家中意外辞世,享年57岁。

  出身贫寒 靠个人奋斗书写传奇

  阿奎约1952年4月19日出生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一户贫穷的家庭,他从小就表现出对拳击的热爱和坚忍不拔的性格,1968年投身拳击事业,1974年11月23日,阿奎约参加了在洛杉矶举行的国际拳击理事会(WBC)超轻量级拳王争霸赛,苦战13回合后,他击败了墨西哥劲敌奥利韦拉斯,赢得了其职业生涯中第一条拳王金腰带。此后,他又分别在1978年和1981年成功卫冕了世界超轻量级拳王称号。不屈的个性和凶猛的拳风让阿奎约成为让对手闻风丧胆的顶尖拳手,被国际拳坛称作“轻型炸弹”。1999年,阿奎约当选“20世纪最优秀的超轻量级拳击运动员”。

  尼加拉瓜是一个中美洲小国家,也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世界上许多人是通过阿奎约,才认识了他的祖国尼加拉瓜。他不但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成为了尼加拉瓜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和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投身政界,用体育精神造福人民

  1995年从拳坛退役后,阿奎约开始考虑用另一种方式帮助自己依然在贫困中挣扎的祖国。他选择投身政界,很快成为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中的一员,并于2008年11月作为“桑解阵”候选人赢得了市政选举,正式出任首都马那瓜市市长。

  自从2009年1月上任以来,阿奎约的身影几乎每天都穿梭在这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大城市里。他探访贫民窟,慰问暴雨中的灾民,给流离失所的儿童发放面包……他的脚步走遍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市民们都亲切地叫他“拳王市长”。阿奎约曾说过,自己只是一个拳手,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他相信坚忍不拔的体育精神可以帮助他克服事业上的困难,支撑他为祖国的人民造福。

  阿奎约还公开承认,他年轻时曾经与毒品和酒精做过长期的斗争,并不断地告诫年轻人,一定要远离不良嗜好,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喜欢北京 愿作中国人民的朋友

  2008年7月30日,阿奎约接受了尼总统奥尔特加授予的国旗,正式作为尼奥运代表团旗手,启程前往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首都北京,代表祖国尼加拉瓜参加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

  记者有幸在他启程前对他进行了专访,提到北京之行,阿奎约显得高兴。他说,他只在电视上看到过中国的首都,知道那里有囊括世间珍宝的故宫,有好汉才能攀登的长城,还有数不尽的美景和美食。他对北京之行充满了期待,对北京奥运会更是充满了向往。他说,30年前,中国和尼加拉瓜都是贫困的国家,可中国政府和人民利用勤劳和智慧改变了国家的面貌,他此行一定要好好学习中国摆脱贫困的宝贵经验。临行前,阿奎约打电话告诉记者,他剃掉了留了多年的大胡子,因为他“想给中国人民留下一个好印象”。

  从北京回来后,记者再次接到阿奎约的电话,他兴奋地说,中国的发达程度让他吃惊。奥运志愿者们的笑脸,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令人难忘的奥运会开幕式,让他深深钦佩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阿奎约说:“我喜欢中国,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

  1日起,尼加拉瓜全国降半旗,并进入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期,以此来纪念阿奎约的辞世,一些国家驻尼使馆当天也纷纷发表声明,表示阿奎约的拳迷遍布世界各地,他的辞世是世界拳坛和尼加拉瓜人民的巨大损失。

  阿雷克西斯·阿奎约,这位世界拳坛的传奇巨星,这位笑容灿烂的首都市长,这位光荣自豪的奥运代表团旗手,如流星一般璀璨夺目,又稍纵即逝。

  记者拿起一件印有阿奎约肖像的T恤衫,这是访问结束时他送给记者的纪念品。临别时他曾对记者说,T恤上面印着的那个举起双拳的运动员就是年轻时候的他,每当悲伤和失落时,看看T恤上的自己,勇气和力量就会重新回到心中。

  安息吧,阿奎约。(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