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文化骑行队抵达终点 经历风雨“痛并快乐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0:37  深圳商报

  

▲经过5511公里的跋涉,队员们在到达深圳时激动万分。
▲队员们向深圳市民致意。
▲骑行队员和车友们欢聚在市民中心深圳大运会倒计时牌前。

  “我们从‘鸟巢’出发时是12个人,现在我们抵达终点时还是12个人!这是我们团体的胜利,回家的感觉真好!”大运骑行队队长李红涛兴奋地说。他的身后,是11张晒得黝黑但意气风发的年轻面孔……自5月16日从北京国家体育馆出发以来,大运骑行队伍经过46天、5511公里的跋涉,跨越全国14个省市,7月1日终于抵达了终点——深圳大学。回首一路风雨兼程,每个亲历者都能说出一箩筐“痛并快乐着”的故事。

  大运,是对世界的邀请

  5月16日的北京“鸟巢”,一支特殊的自行车队从那里出发。这12名骑行志愿者,全都是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学生,其中既不乏清华、北大等著名学府的学子,也有深圳本地高校的大学生。这次,他们不仅要通过骑行来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更肩负着一项重要的任务——将2011年深圳大运会的“火种”散播到全国20所高校。“我们这一路,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年轻人对于深圳2011年大运会的期盼。”骑行队伍的总教练李志强说,一路上他们精心制作了印有“GO 2011 SHENZHEN”字样的T恤、帽子等礼物,作为宣传品赠给高校学生。此外,他们还在部分大学里开办了大运文化论坛,与当地师生一起交流大运会的文化和历史。这一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国各高校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有不少当地车友还自发地加入到我们的骑行队伍。大家都希望2011年能来深圳看一看。”7月9日,这支骑行队伍中的部分队员还将奔赴贝尔格莱德,参加深圳和东道主交接大运会会旗的仪式。而这一路上他们收集的祝福和中国年轻人的诚恳邀约,就是送给世界的最好礼物。

  风雨,是对意志的考验

  46天,5511公里,11个省、3个直辖市……大运文化骑行队像一个不知疲惫的“播种机”,用车轮完成了“现代长征”。整个过程看似是山重水复的累加,但其实每天都要面对全新的挑战。让总教练李志强至今记忆犹新的困境有两次,“一次是在三门峡,突然下起了大暴雨,气温骤降十几度。队员们没有雨衣,就这样冒着雨完成了骑行,到目的地时,每个人都冻得说不出话来。还有一次是在武汉境内,队员们顶风冒雨地完成骑行后,每个人晚上脱下骑行服,都能从里面掉出很多沙子……也是在这段行程中,还出现了最惊险的一幕。当时因为雨天路滑加之看不清楚路,我们有个队员重重地摔了一跤。正好从对面开来一辆大车,车子紧急刹住的时候,距离他的头部只有20厘米。”一路行来,骑行队伍克服了太多旁人无法想像的困难。作为总教练,难道李志强从未担心过他们的骑行会半途而废吗?“说实话,我们有的队员以前甚至都不会骑自行车,我能不担心他们的安危吗?但后来我发现,一旦有的队员掉队了,其他水平较高的队员就会自动地降速,两三个人在后面推他,鼓励他渡过难关。看到这一幕,我就放心了。这是一支特别团结的队伍,我坚信不管有多少险阻,他们一定会完成任务。”李志强笑着说,骑行队员们在一起开玩笑地给队伍起了个口号——“我的团队我的团”。从这个简单的口号中,折射出12名队员不可分割的友情和战胜一切困难的豪情。

  伤痕,是对历练的纪念

  如今,骑行队伍终于“回家”了。在深圳大学科技楼的台阶上,队员胡荣开心地说:“又回到这熟悉的环境,我太幸福了”。胡荣是深圳大学水土工程系的研究生三年级学生,也是这支骑行队伍中仅有的2名女队员之一。她的归来,在深圳大学引起的轰动不亚于明星莅临。在7月1日的活动现场,胡荣俨然成了“大众偶像”,深圳大学的学生们围住她,一口一声“师姐”地要求跟她合影。胡荣享受着这志得意满的一刻,但她更忘不了自己一路吃了多少苦。“看,这样的伤疤我大概有五六块”,胡荣挽起袖子,露出肘部一块还残留着紫药水的伤疤——这一路,她没少摔跤。“我觉得最艰苦的日子,还是在开始的三四天。我们行进的速度很快,尽管我之前也参加过长途骑行,但还是很难跟上那个节奏。很多时候,我们连午饭都要在车上吃,一骑就是10小时”,累极了的时候,胡荣说她真想“直接倒下去算了”。到了后来,胡荣已经忘记自己是个女孩了——累,她忍着;晒,她忍着;苦,她忍着……皮肤黝黑的胡荣现在站在我们面前,只剩下云淡风轻的口气,回想这一路来的艰险,她说,在看到深圳大运会圆满闭幕的那一天,会变得“一切都值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