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退役但复出遥遥无期 刘翔到底还能不能“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5:23  时代商报

  是宣布退役,还是选择复出?这个一直萦绕在“翔迷”心中的谜团终于在昨天上午被刘翔本人亲自解开。当刘翔赤裸着上身、步履矫健地奔跑在训练场上时,悬在众人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刘翔还可以跑!

  然而,刘翔教练孙海平昨天上午在媒体见面会上的一句“如果再受伤,刘翔将很有可能结束运动生涯”的大实话,却让众人刚刚变暖的心如同掉进冰窖里一般。那么,刘翔到底还能不能跑?

  吸取退赛教训完全透明

  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在“鸟巢”数万人期待的目光中突然“退赛”的一幕至今让人心有余悸。事后曾有人形容,刘翔在转身的那一刻把悲伤留给了自己,却让愕然、惊悸、痛苦、沮丧、失落、担忧等等复杂的情感元素缠绕在无数国人的心头。之所以国人会有这样复杂的感情交织在一起,有一个因素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在此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刘翔一直是在带伤训练,一直在“玩命”。所以当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记者招待会上老泪纵横地诉说着“退赛”的真相时,所有人在表示遗憾和理解的同时,也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这番话为什么不早说?为何非要等刘翔把国人‘闪’到的时候才讲?刘翔因伤可以退出比赛,问题是有伤为何还要上场?”于是,由刘翔“退赛”而引发的“公众知情权缺失”的大讨论在老百姓中间展开。

  也许是吸取了北京奥运会上“退赛”的教训,刘翔随后的一系列治疗、康复的过程都是完全透明的。喜欢和关注刘翔的人随时可以通过媒体的报道来了解刘翔的近况和行踪。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翔之队”才在昨天专门针对刘翔的伤情恢复情况举行了通报会,不仅对刘翔目前的康复情况进行了通报,而且对刘翔未来前景、去向等情况也一一做了介绍。

  不退役但复出遥遥无期

  在昨天举行媒体通报会之前,外界曾对刘翔的伤势恢复情况做了种种预测。尽管没有人希望在昨天的通报会上听到“刘翔因伤恢复不利而宣布退役”的消息,但大家却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毕竟,对于一名跨栏运动员来说,跟腱这种关键部位的手术完全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手术顺利恢复良好,那么运动员就有可能重回巅峰;一旦手术失败或者恢复不佳,那么整个运动生涯都有可能被断送。事实上,在刘翔术后6个月的检查结果尚未出炉之前,就连孙海平也坦言,“现在我们就是在赌博。这次检查如果结果不好,后面的事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不过,悲剧并没有重演。本报记者昨天在与前方采访的记者连线时获悉,据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负责为刘翔检查身体的陈世益教授介绍:从正常人的角度来看,刘翔的恢复情况已经非常好,但是对于一名专业的运动员来说,刘翔跟腱的恢复情况是否能够达到穿钉鞋的标准,从目前来看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这意味着刘翔暂时还不会和“退役”扯上关系,但何时复出却是一个未知数。

  “飞人”跑不跑谁说了算?

  据前方同行向本报记者透露,陈世益教授在和媒体记者闲聊时说了这样一段话,“以刘翔目前的恢复状态来看,在10月份举行的全运会上拿金牌肯定没问题。毕竟国内比赛和国际大赛的压力是完全不同的,我已经向孙海平教练建议让刘翔参赛。”不过,与刘翔主治医生的乐观态度比起来,孙海平倒是出言很谨慎,他甚至说出了所有“翔迷”最不想听到的话,“如果再受伤,刘翔将很有可能结束运动生涯。”事实上,孙海平这番话并非空穴来风。据孙海平透露,刘翔现在完成一堂训练课后,伤处依然有些酸痛,这表示刘翔的伤并未完全愈合。所以,一个月后刘翔将接受复查确认恢复状况,如复查结果不乐观,或者伤情出现反复,仍不排除退役的可能性。

  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09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