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游泳很受家长孩子追捧 游泳明年有望进入上海中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0:50  中国体育报

  今年暑期上海再推“人人运动、学会游泳”活动。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2010年的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中,有望增加长距离游泳作为与长跑并列的必测项目之一。

  学会游泳 很受家长孩子追捧

  “人人运动、学会游泳”,在沪上青少年中早已耳熟能详。针对近年来学生体能下降,肺活量下降、肥胖比例增加、体育锻炼不足的问题,2004年起,上海市体育局、市教委联合推出了中小学生暑期“人人运动、学会游泳”活动。

  经过几年力推,这一贴近社会需求的举措,有了很快发展和变化。从第一年95家游泳池被确定为“中小学生暑期学游泳指定场所”,到2008年发展到126家,且从公共体育场馆扩展到学校游泳馆、住宅小区游泳池等多元化游泳服务。参与中小学校从380所增加到480多所,学校与游泳场馆挂钩。每年参加游泳的学生达60万人次,其中约有6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培训班,同学们很快学会了蹬腿、划水、呼吸等蛙泳技能,取得指定场馆颁发的“学会游泳证书”(男25米,女15米)。五年间累计学会游泳人数达到35万人以上,达标率为85%。

  杨浦区各游泳池举办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学会班,开辟学生场,实行票价优惠。长宁、卢湾、虹口、浦东等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普及效果。上海最早开放的公用泳池虹口游泳池,开设10元一小时学生场;日场20元可畅游。

  今年暑期,将努力做到1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到活动中来。

  进入中考 体现人性操作

  2009年,上海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新增游泳列为选测项目之一。尽管第一年实施,参加这项选测的同学人数并不多,但实际效果良好。有关方面建议,在长跑跑道紧缺的中心城区,明年争取将游泳扩大作为必测项目的选项,让学生在耐力测试时有长跑或长距离游泳的选择余地。

  这一建议得到了学校、学生、家长及社会各方的好评。不少同学说,学会一项体育技能,对培养长期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很有好处。很多家长也反映,很乐意孩子能够和同学们一起锻炼,由学校统一组织学游泳,家长比较放心,能掌握一项生存自救技能,也为暑期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去处。有关专家评价,在多元化时代,以促进青少年参与阳光锻炼为目的的中考体育,此举体现了人性化操作。

  喜爱游泳 促进人人运动

  其实,普及游泳活动在上海有很好基础。静安区从2007年起,让小学四年级、初一年级和高一年级学生接受每周1~2课时的游泳必修课,由游泳俱乐部提供专业教练,让学生受到系统、科学的训练。金山区用耐心细致、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消除学生胆怯心理,激发“快乐游泳”兴趣。黄浦区把学会游泳列入了小学体育课程。“格致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游泳教练,为周边23所学校的学生免费授课,还组织编写《学生人人学会游泳》区本教材,规范教学要求和考核目标。在中小学《体育与健身》课程标准中,游泳知识的普及教学占有较大的时数,有游泳条件的学校更是加大教学时数比重。

  而真正进入中考必测,也会从另一侧面推动“人人运动、学会游泳”的开展。今年,市教委、市体育局已把游泳作为阳光大联赛的重点推进项目,逐步实现游泳项目的课程化、常态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