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盘点半程乒超:15象征不败 强队有一共同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0: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战罢九轮,意味着第一阶段循环赛事进入了一半,这一节点标志着09乒超格局初现。借助一系列数字,笔者对前九轮大战进行了勾勒。 

  十五  上届联赛循环赛阶段,马龙在前六轮创造了9连胜业绩。第二阶段淘汰赛,司职宁波北仑海天第一单打的马龙仍然风光十足,但由于全队没有其他固定得分点,最终屈居第三,不过马龙以排名榜遥遥领先的成绩(20胜2负),充分展示了风采。本届联赛马龙风头更足,他在九轮比赛竟然独保不败,15战全胜!作为队中第一主力,马龙每场均司职两场单打,需要与对方主要选手照面,这期间他先后击败了王皓、张继科、马琳、朱世赫、许昕、王励勤等好手,几乎赢遍了乒超联赛所有顶尖角色。宁波北仑海天能在前九轮处于领先地位,马龙当记头功。有必要提醒的是,全队获得的26盘胜利,马龙一人占即15盘,作用之大可见一斑。

  十一  本届联赛拥有11名外援。由于种种原因,09赛季乒超联赛和上届一样缺少欧洲外援的助阵,再加上中国乒乓球的过于强大,各队很难找到一位强有力的外援。相比之下,北大方正的冯天薇表现比较抢眼,这位被国乒视为最有威胁的女将,今年在乒超赛场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作为第一单打的她,取得了8胜5负的成绩,其中击败了张怡宁、郭焱、彭陆洋、曹臻、姚彦等国手,为北大方正的崛起立下殊功。限于实力,外援其他亮点主要体现在双打,像高礼泽和王励勤合作取得3战3胜的战绩,为了发挥王励勤的单打作用,此后上海冠生园用许昕/张洋取代了王高组合。另外,效力于山西大土河的帖雅娜和队友刘娟在女双比赛取得3胜1负的成绩,也属于外援难得的亮点之一。朱世赫起初表现相当好,第三轮连续击败四川全兴两员大将——邱怡可、郝帅,但此后世界第一削球手表现明显下降,3胜3负的成绩勉强保本。

    重庆康德是女子联赛升班马。这支新军没有上届升班马上海冠生园那般冲击力,而且遭遇九连败的厄运,是男女20支球队中唯一没有尝到过胜利滋味的球队。重庆康德屡战屡败,固然是实力方面的不足,该队主将是来自韩国的外援金景娥,金景娥号称世界第一女削球手,稳健有余、进攻不足的她在中国选手方面很难出彩,九轮比赛仅取得5胜10负的成绩。即使如此,金景娥的获胜场次也是全队获多的,重庆康德在九场比赛仅有7盘胜利,如此脆弱的实力,重庆康德被远远抛在榜末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前七轮比赛,宁波北仑海天取得七连胜战绩,成为本赛季以来连胜纪录创造者。这一纪录也比上赛季四川全兴的四连胜高出许多。第八轮比赛,宁波北仑海天遇到上届冠军上海冠生园,不败纪录才被终止。虽然失利,但宁波北仑海天也让对手战至决胜盘,足见实力之强。

    这是女子球队创造的连胜纪录,创造者是北大方正。宁波北仑海天是上届第三名,取得连胜乃意料之外。北大方正则是上赛季的第六名,成绩如此突出完全出乎预料。当然北大方正并非撞大运,六连胜完全是真实实力的体现,原来该队是上赛季北大方正和冀中能源两队的“资产重组”,本赛季多了牛剑峰、白杨两位前著名国手,外援由冯天薇顶替了李佳薇,同时保留了陈晴、刘纯两位队员。这支面貌全新的队伍在比赛大放异彩,得分面的全面上升,促成了北大方正本赛季的迅速崛起。

    都说乒超比赛悬念不足,前九轮排名榜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女子战线有北大方正、广东怡景湾两匹“黑马”,男子战线仍然是传统强队一统天下,前九轮排名榜占据前五名的队伍中有四支是上届前四名队伍。

    循环赛后三轮比赛,鲁能潞安强烈反弹,先后击败了八一长安、山西大土河和上届亚军辽宁鞍钢,排名从当时的第七位上升到第五位。鲁能潞安是上赛季女子冠军,本届比赛由于“第二得分点”冯天薇的转会,影响了第二单打和第三单打,甚至是双打的布阵,整体实力下了一个台阶。第三轮至第六轮,鲁能潞安连续吃了四场败仗,从前两轮的并列第一跌到中下游。作为上届冠军,鲁能潞安每轮遇到的对手应该是一轮强过一轮,危急形势下全队及时爆发,主将李晓霞再现风采,屡屡夺得两场单打的胜利,第二单打彭陆洋更是极力反弹,单打和双打全面齐头并进,两位主力的神奇表现,使鲁能潞安后阶段出现了强力反弹。  

    乒超联赛采用的是奥运会团体赛规则,即五盘比赛中双打占一盘。虽然占比仅1/5,但双打的独特作用在乒超联赛得到验证。上赛季,上海冠生园复制“凯泽斯劳滕”奇迹,与该队拥有一支强有力的双打大有关系。本届比赛上海冠生园的双打表现仍然强势,王励勤/高礼泽3战3胜,许昕/张洋5胜1负。名列榜首的宁波北仑海天,以及与上海冠生园并列第二的浙商银行,各自均拥有一对好双打,——吴灏/崔庆磊(6胜2负)和张钰/张超(5胜1负),这四对双打在排名榜中包揽前四席。女子战线,北大方正今年表现强势,双打作用同样十分明显,牛剑峰/白杨取得8胜1负的惊人成绩。一场比赛五盘对阵,双打处于第三盘,如胜可以奠定胜局,或扩大比分、缩小差距,对鼓舞全队的斗志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难怪备战北京奥运会时国乒决策层如此重视双打组合的试验。(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