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姚明同陷运动低谷 社会舆论至少该负一半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9:49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报道 代表着中国高度与速度的两位中国体育巨星——姚明和刘翔,最近都传来了和脚相关的坏消息。首先是刘翔在美国接受祛除钙化点和骨刺的手术后,腱部趾点空洞仍没有完全恢复,何时复出暂无定论。继而是姚明也于近期接受了检查,证实舟状骨裂缝没有愈合,甚至有恶化现象出现,新赛季面临报废。

  飞人折翼,巨人倒下,中国体育的两支标杆竟同时遭遇低谷,叫人唏嘘不已。巧合的是,为两人主刀的医生都是来自休斯敦赫曼纪念医院的克兰顿教授,事实上,刘翔选择克兰顿还是姚明介绍的。如今两人同命相怜,难道真是庸医误人?

  6月30日,刘翔团队在上海召开了关于刘翔伤情报告的新闻发布会,针对其手术后跟腱恢复情况,对媒体作了详细介绍。国内运动医学专家陈世益教授在会上透露,“所有影象资料都显示,刘翔跟腱与跟骨连接的趾点处恢复情况,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因而,建议孙海平教练延缓恢复训练的时间,继续边疗伤边保持体能训练。

  “其实他自己在训练中也有酸痛、发胀的反应,检查情况和实际反应相吻合,这说明检查很到位。”孙海平教练表示接受陈教授的建议,“所以我们决定,不急于马上让刘翔穿钉鞋,至于他何时比赛,还是未知数。”陈教授还介绍称,刘翔还需再恢复大约两个半月,再做一次检查以确定穿钉鞋的时间。也就是说,下一次检查时间大约会定在8月底9月初。如此一来,8月中旬的柏林世锦赛和9月中旬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刘翔已无参赛可能,他顶多能赶上十一运会的末班车。

  姚明的情况比刘翔还要糟糕,6月24日,姚明在休斯敦赫曼纪念医院接受了左脚踝骨伤情的复查。《休斯敦纪事报》援引克兰顿医生的话说:“通过前一次X光检查证实,那个头发丝般大小的裂缝,非但没愈合,还已扩大到整块骨头。”“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也忧心忡忡:“情况确实不好,这个裂缝没有按照医生预期那样愈合,姚明也很震惊。”

  国内不少专家指出,长期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和比赛,使得姚明的身体积累了深度疲劳,从而导致每年赛末必然骨折一次的宿命。姚明需要休息,但在火箭拼杀季后赛的压力下,他只好带着血淋淋的脚打到季后赛。此前,英国《卫报》就曾报道说,23岁的网球天才纳达尔有一个33岁的膝盖,并很可能因伤而不得不提前终止职业生业。

  刘翔同样如此。跟腱出现肿痛时,正是北京奥运会迫在眉睫之际,把已然受伤的跟腱捏麻了,他还是不得不上场,哪怕仅仅是亮一个相。孙海平教练曾表示,不是政府部门或哪一位上级领导要求他们上场,给他们压力,其实压力来自整个社会。那时罗伯勒斯刚刚刷新世界纪录,此刻若对外宣称伤病必然被人诟病为害怕对手。而姚明若在火箭冲击季后赛第二轮的道路上半途而废,恐怕又会有姚黑跳出来毫无新意地骂一声“软蛋”。

  刘翔的跟腱空洞,姚明的踝骨裂缝,有一半是社会舆论造成的,那么是否也应由社会舆论来填充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09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