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西宁开战 欧洲选手独占鳌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21:1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30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雁霖 陈寅)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3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拉开战幕。在上午举行的男子攀岩抱石赛中,欧洲选手独占鳌头,晋级半决赛的前20名选手中共有17名欧洲运动员,中国选手憾未进入半决赛。

  抱石赛由一系列短而难的线路组成,攀爬时不用绳索保护,只靠选手自身的力量和技巧辗转腾挪,在岩壁上连续完成转身,甚至跳跃等惊险动作。比赛设置起步点、得分点和登顶点。据中国国家攀岩队助理教练马和太介绍,选手的总成绩取决于成功登顶的次数、抓住得分点的次数,以及成功登顶和抓住得分点所用的攀爬次数。

  欧洲选手凭借其出色的身体条件在男子攀岩抱石赛预赛中表现优异,很多欧洲运动员能较为轻松地一次性登顶成功。最终,来自俄罗斯的运动员库兹洛夫·维克多以7次尝试5次成功登顶、5次攀爬5次触及得分点的成绩位列所有预赛选手第一。

  尽管当日西宁市最高气温只有25摄氏度,但高原灼烈的阳光仍令很多选手很不适应。来自克罗地亚的运动员基韦拉·卢卡说,感觉天气很热,对自己的发挥有一定影响,再加之训练中手臂受伤,本该一次登顶成功的他却尝试了5次。

  “本次世锦赛设置的线路非常有难度,但是赛道布局合理,岩壁造型美观,”刚刚结束比赛、膝盖上有多处擦伤的卢卡说。

  亚洲选手中,日本、韩国运动员发挥较为出色。日本选手堀江作在比赛中攀爬动作漂亮、干净利落,以预赛总成绩并列第三名晋级半决赛。由于抱石赛并非中国队强项,不少上场的小将多次从岩壁上摔落。上午上场的5位中国选手中,王清华以4次尝试1次成功登顶、5次攀爬2次触及得分点的成绩位列所有中国选手第一,但在所有69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49位,无缘半决赛。

  中国国家攀岩队教练丁承亮说,由于抱石赛不是中国队员的优势项目,队员们年龄普遍年轻,参加抱石赛和难度赛主要为了锻炼新手,希望中国队能在强势项目速度攀岩赛上取得好成绩。(完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攀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