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女乒半程坐2望1 不起眼球队成功秘诀究竟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0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27日,2009年乒超联赛第一阶段第九轮展开争夺。冀中能源-北大方正队与江苏中超电缆队激战五盘、最终以2比3惜败。由于少赛一场的辽宁鞍钢在第7轮以3比2战胜了冀中能源-北大方正,前者即使明天负于山东鲁能、也将凭借胜负关系的优势压倒北大队,登上半程冠军的宝座。不过对于北大队来说,能在半程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已属不易——这样的成绩得来也绝非偶然。

  本赛季开始前,外界对于这支上赛季的中游球队和降级球队结合而成的新队伍并不看好:外援方面冯天薇和李佳薇一进一出,基本上算是扯平;牛剑锋和白杨虽然经验丰富,但毕竟巅峰时期风光不再,而且上赛季战绩也不佳;陈晴虽然是“怪拍手”,但在内战中并不能占到什么便宜。虽然一位超级球星不一定能为队伍带来好成绩——比如说男团中王皓领衔的八一队;但缺乏相对稳定的拿分点多少会影响队伍成绩的稳定性。

  事实上单从队员的个人战绩而论,北大队的战果也并不出乎人们意料:四名上过场的队员中仅外援冯天薇一人以单打8胜5负的战绩挤进前十、位列第七,其余三名队员均是胜负过半,只能用“普通”来形容;然而,正是这一个个的“普通”,堆积在一起却凝聚成了一个惊喜——与其说半程亚军的成绩值得骄傲,倒不如说赛季之初的六连胜更为让人惊艳。

  在单打战绩并不突出的情况下,双打成了北大队最为重要的武器之一。牛剑锋/白杨这对老将的配对9轮战绩为8胜1负,以高达77.8%的权衡胜率在女双排行榜上遥遥领先。尽管双打在乒超团体赛中所占比重并不大,但重要性却绝对不容小觑:比如说上一轮男团那场榜首之争,上海队能够险胜拥有马龙的宁波队,双打这一分就至关重要。在北大队负于辽宁队和江苏队的比赛中,牛剑锋/白杨还是为队伍拿下了双打这一分,分别以3比2战胜了常晨晨/侯晓旭和3比0横扫张潇玉/王璇。这一稳定的得分点在某种程度上也起到了近似超级明星的作用,加强了队伍的向心力。

  此外,队员发挥之间的“互补”也是北大取得现在的好成绩所不可缺少的。回顾这九轮比赛,北大队打满五盘的场次竟高达六场,战绩则为四胜二负。当前面单打失利导致落后的不利局面时,后面出场的队员常常能以出色的发挥将比赛拖入到决胜盘,而到了一盘定胜负的时候,牛剑锋、白杨这样的老将的经验就会相应地发挥更大的作用。虽说白杨的两次“失守”为球队带来了两次失利,但她也曾3次在决胜盘为球队锁定胜利、并且战胜了武杨、木子这样实力不俗的小将。今天在与江苏队的比赛中负于王璇也不算很意外,毕竟在上个月的全运会团体预赛中,她才刚刚被对方以3比0横扫过;或许跟已经不在国家队、对王璇的打法不太适应也有一定的关系。

  当然,对于北大队来说,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她们能否在循环赛后半程延续黑马本色,还有待时间慢慢检验——第十轮与状态稳步上升的北京队这场“京城德比”,或许就是很好的一次测试。(纯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