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队胜利却仍难掩失意 90后之争丁宁遭刘诗雯压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2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乒超联赛展开第9轮的争夺,北京时博国际坐镇主场迎战广东珠江怡景湾,张怡宁拿下刘诗雯独得两分,她帮助北京队以3比1击败广东队。虽然北京时博国际赢球了,但是队中另一名当红球星丁宁却难以高兴得起来,因为她在单打比赛中以0-3被刘诗雯横扫,在90后超新星PK中完全处于下风。这一场90后的青春对决,这也可以看作是一场中国女队未来主力之争的一场遭遇战。

  在新生代选手中,刘诗雯和丁宁是中国乒球女队中最被看好的两位新星。此前,当今的乒坛一姐张怡宁就在国内的乒超联赛以及队内循环赛中数次输给这这两位小将。08奥运会后,有着“小邓亚萍”之称的91年出生的小将刘诗雯和有着独门下蹲式发球杀手锏、1990年出生的丁宁已经加入“抢班夺权”的行列。

  09年直通横滨选拔赛开始,丁宁,这位招牌式下蹲式发球的姑娘便开始了自己的神奇之旅,第一阶段选拔赛16胜4负排名第三,第二阶段11胜4负排名第一,两胜张怡宁和郭焱,一次击败李晓霞,以总排名第一的身份直接锁定横滨世乒赛参赛名单,成为了女乒选拔赛的最大亮点。在两阶段选拔赛之间的科威特公开赛,丁宁夺得个人的首个巡回赛女单冠军,一度被国外媒体认为她将是张怡宁的接班人。不过,在横滨世乒赛赛,丁宁发挥欠佳,此后,她的风头被刘诗雯夺走。

  近期赛事,刘诗雯的表现远在丁宁之上,在前面的2009年亚洲杯女子单打半决赛上,她就以4:1轻松击败同样有“国乒未来之星”潜质的丁宁,而在2009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决赛上,刘诗雯又以4比2(11比9、11比9、12比14、14比12、8比11、11比7)击败郭跃夺取冠军,此次乒超,刘诗雯又以3-0横扫丁宁证明自己从横滨世乒赛赢回来的那枚女单铜牌是有含金量的。

  从技术角度来说,刘诗雯在实施无机胶水以后速度优势一度削弱,但是她的调整能力和进步程度惊人,她的力量和正手相持能力却较过去有所提高,可以在比赛中充分打出了进攻快速、两面均衡的特长,进而控制住了整场比赛,只要延续着近期的强势,刘诗雯很有希望在后面的比赛中继续给球迷带来惊喜。

  反观丁宁,其实无机时代对她是非常有利的,她独特的发球方式--下蹲式发球,高抛后下蹲,球拍直着“砍”过去,多变的路线和旋转让这位小将非常有杀伤力。不过,在横滨世乒赛上,丁宁早早出局影响了她的自信心,近期也暴露出比赛中缺乏有效得分手段的弱点。同时,北京时博虽然近期国际主场的战绩不错,但是丁宁的主力作用不是很明显,但是打硬仗能力欠缺,比如乒超联赛第4轮上,北京时博国际主场3比1战胜重庆康德,在首场比赛,丁宁1比3不敌金暻娥,这是丁宁3天内第2次输给对手,在此前中国世界挑战赛中,丁宁就曾在浪费两个赛点后输给过对手。就这一点来说,丁宁打削球选手的能力还有待加强,要知道的是,无机时代,削球手的威胁比过去要大了。此外,丁宁的“下蹲式发球”法宝早就是对手的重点研究对象,要丰富和加强自己的战斗力。

  90后小将的强势崛起让乒超更有看点,而国乒后辈的成长速度堪称惊人,其实这也正是国乒长盛不衰的最大原因,只要有了抢班夺权的雄心,相信,刘诗雯和丁宁就完全可以继续导演夺权大戏,而心态和经验的积累则是他们要在近期重点加强的方面。(匡瑞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