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林大会20岁李喆放豪言:我就是冲着冠军来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10:50  中国体育报

  “我就是冲着冠军来的!”在比赛前夕,几乎所有选手都还抱着“只要尽力就好,名次并不重要”心态的时候,却有一个选手与众不同,这样肆无忌惮却又极其自信地宣告。他,就是李喆,一个年仅20岁的年轻选手。

  李喆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何况我对自己有信心。”而接下来的日子,他则用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打消了所有人对这句“妄语”的质疑,最终以五战全胜的总战绩,登上了2009年《武林大会》查拳年度冠军的宝座。

  李喆出生于查拳世家,父亲是查拳传人,家中长辈也多有练武。按理说,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长大的李喆,走上武术道路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可他却摇摇头,说自己真正开始系统学习武术,还是从十五六岁时开始。“我爸他们这辈查拳传人的子女,反而很少有专门练拳的。因为都知道练拳是一件太苦太累的事情,自己受过那罪,就不太想自己的孩子也经历。”所以一直以来,李喆练习查拳也只是“玩玩”的性质。

  但是在他十五六岁的时候,事情发生了改变。随着练习和关注人数越来越少,查拳的发展面临着严重的断档和失传危机。这种状况不断加重,也终于让李喆的父亲和师叔、师伯们不得不坐下来思索对策,而其中之一就是从各人的子女中选出一名最合适的人选,由大家共同教导,以确保最正宗、最完整的查拳能够得以保存下去。而这个人选,就是李喆。

  但这个消息对于李喆来说,却并不算一个好消息。原来,从李喆13岁开始,就已经进入上海阑华足球俱乐部的少年队踢球,而且深受教练喜爱,他笑言,如果自己不练武术的话,应该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那时候对足球的兴趣远远大于查拳,所以被父母强迫回家练拳,心里真的是不甘不愿。但是我家是武术家庭,从小家教又非常严,父母之命大过天,所以再抗拒这个决定还是只能乖乖跟着父母回家。”

  刚开始心理极度排斥的李喆,练得非常不认真,为此也没少跟父亲起争执。可随着练习时间的慢慢推移,他就渐渐被查拳迷住了,不让他练都不行。“说实话,从小就看着我爸爸和师叔师伯们练,说不感兴趣、一点不喜欢是假的。但是可能是因为一开始有点强迫,所以就产生了逆反心理。而且在练习过程中,我也参加了不少武术比赛,拿到名次,这对我也是一种激励,所以慢慢就越来越喜欢。”

  今年刚刚20岁的李喆,性格里还保留着男孩调皮的天性,有些“人来疯”,摄像机和现场观众的关注越多,他就会表现得越为兴奋。每次赛后的亮相,其他选手都是亮出最典型的查拳招式,或一掌,或一拳,然后摆定姿势。可他偏偏要与众不同,不止满场飞,有一次表演了旋风腿,还有一次干脆绕场一周。也许正是由于他的这种性格,才能够让他在现场两百双眼睛的注视下,表现得从容不迫,力求更加完美地展现自己。“当在擂台上,发现有那么多人看着我,所有的压力就都变成了动力,希望能表现出最好的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武林大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