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欧洲之行收获自信 主力稳固改造才刚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2:00  千山晚报

  前日,结束了意大利四国赛的中国女排返回北京。表现差强人意的蔡家军饱受争议,而核心问题就是蔡斌对这支女排的改造是否成功,关于王一梅改打接应是其中的关键所在。昨日,王一梅表示,这次欧洲之行,中国女排收获的是自信,她对自己更有信心。

  中国女排在四国赛中两负日本,作为主力接应,在第一场中日大战中,王一梅仅得到了4分,而在第二场比赛中,她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7分,不过个人失误比较多。由于连续征战,王一梅感觉比较疲劳,第一场打日本时,体力出现了一些问题。第二场球苦战五局,最后时刻她也是体力上的原因,导致失误增多。输掉了与日本队的两场比赛,王一梅很不服气,她甚至认为如果与日本女排再战一场,中国女排一定是胜利者,而这一次则检验到了中国队在心态和体力上的不足。

  在最后一场击败意大利的比赛中,王一梅的得分仍然是全队最高,并且得到了最佳发球奖,从在国家队里的苦练看,她的发球技术更上一层楼了。

  在陈忠和时代,王一梅是强力主攻手,而蔡斌则要求她做更全面的接应,但是从中国女排近期的表现看,王一梅仍然像是一名重炮手。王一梅之前曾表示,“我一直在适应场上位置的改变,现在对我的要求更高,包括我的速度、力量比以前的强度都大,感觉有一些进步,但是体力上可能差一些。临场还需要多变一些吧。”

  回国后,中国女排将进行总结,王一梅也将对自己好好地分析一下:“大家的期望值比较高,但我们尽力了。”王一梅表示,中国女排现在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大家仍处于磨合期,因而出现一些波动也算正常,主要是大家的心气很足。对于王一梅的表现,蔡斌评价说:“王一梅整体的表现还是不错,她现在还是在四号位打,二号位的进攻最多一轮,但很少在二号位。其实从中国女排的技战术打法来看,坚持快速多变是肯定的,但现在两边的速度上做得不是很理想。”

  蔡斌的另一大手笔是对楚金玲的改造,由接应改为打主攻。楚金玲虽然是主攻出身,但近几个赛季在辽宁女排一直打接应,从最近热身的表现看,楚金玲并没有完全适应主攻的位置。目前,她已经成为中国女排的一个边缘人,由最初的首发到现在的偶然出场。这本身也说明蔡斌对自己改革的否定。不过,蔡斌并没有表示要将楚金玲调整出国家队,“楚金玲发挥还算出色,体现了战术意图,队伍的战术打法在不断的磨合中。”

  从中国女排近期的比赛看,王一梅在接应位置上体现了一门重炮的威力,虽然还未能完全适应这一位置,但在后排进攻上有了一些进步,这也是中国女排的一大亮点。结束了欧洲之行,中国女排将进行阵容的微调,但王一梅将坐稳主力,中国女排的一些战术也将围绕她来展开。 

  记者 洪恩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