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连续输给日本队有原因 已经找到“破日”良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05:4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张静)瑞士女排精英赛第三名,意大利四国赛第三名,连续两次输给日本,这份不太理想的西游成绩单,让各界开始质疑中国女排新帅蔡斌的能力。不过“小诸葛”表示,想赢日本不是难题,他认为队伍这次已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盘点 欧战效果圆满

  记者:这次比赛拿了两个第三名,收获多还是遗憾多?

  蔡斌:应该还是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锻炼队伍,考察队员,了解对手,我们做得比较圆满。从成绩来看,一共16场球,输了4场。中间两场输日本,可能有些可惜。在瑞士跟意大利队比赛,每局都只输2分。对巴西我们还是有点想拼,但是还有点惧怕。这个心理关,估计还要做做工作。自身实力提高以后,再跟她们交手两三场,就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记者:首发阵容频繁变动,你的用意是?

  蔡斌:让所有队员都能有机会上场打,这点做得不错。如果16场球一个阵容打到底,那累得累死,闲得闲死,我不想那么做。另外,那样做对我了解队员也没什么好处。其实首发也好,主力也好,我心中基本有数。但是我不想那么早确定下来。包括国外的队伍,他们也是每一场都在不断地调试阵容。所以,对于新组建的队伍,这是很正常的事情。目前不会进行大动作,如果调整也是小调。

  焦点 日本不是问题

  记者:连续两场输给日本,是偶然吗?

  蔡斌:日本对其他的对手都输了,就只赢中国两场,可能大家对这件事就更为关心。第一场,在心态上我们没有调整好,尤其前两局。第二场,我们4号位拦网出了点问题,副攻没有打出来,是我们没有做好。

  记者:连续输给日本队,是备战不够重视,还是因为组织进攻出了问题?

  蔡斌:对日本我觉得我们的心态摆得不好,总是想一口气把它吃掉。日本本来防守就好,这一点我们还是应该注意。从技术准备上来讲,以副攻多打为主,从技术和心理上都应该有所总结。技术上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比如发球,现在世界上没有完美的队伍,哪怕是世界冠军也不完美。

  记者:找到对付日本队的方法了吗?

  蔡斌:日本队员的速度很快,所以之后的训练中,我们会在脚步移动上下大功夫。包括后面对意大利,对波兰,整个防守体系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对欧洲队伍。日本队的快速打法,现在对于我们队员整体身高都比较高的情况下,还是会有点问题。但这并不是特别难解决的问题。我想欧美强队还是更多一些,如果我们能过欧美队这一关的话,对日本队应该不是难题。

  重点 尽快恢复体能

  记者:外界对你提出的技术改革有些质疑,说你不重视老中国传统女排战术?

  蔡斌:传统战术?2号位的双飞,还是什么?其实从中国女排整个技战术打法来看,快速多变这是肯定的。我觉得后期,我们两边的速度不是太理想。中间的副攻应该还是快速的,这一点不应该有变化。从对欧美队伍的效果来看,我们整个进攻体系还是对她们有杀伤力的。

  记者:接下来会有一系列比赛,你会把重点放在哪里?

  蔡斌:恢复体能。还有一个星期时间就要去成都参加世锦赛的资格赛。时间很紧,比赛中暴露的问题,我们会及时总结。总结完之后我们就会全力地投入到训练中。

  昨天,中国女排在打完16场欧战后回到北京。姑娘们顾不上身体劳顿和时差问题,当天下午便要进行身体训练。一周集训后,她们将赴成都参加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

  同样是昨天,效力湖人“NBA总冠军”的孙悦抵达宁波,与中国男篮会合。当天下午,孙悦参加了首次合练,并希望参加本周日的中澳热身赛。若按惯例,孙悦本周应接受隔离。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