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天2负日本20年来战绩最糟 中国女排被快活变打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1日05:31  现代快报

  中国女排输给日本,这是冷门;三天之内连续两次输给日本,更是爆炸性新闻。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面对平均身高低于自己十多厘米的日本队,硬是没能占到一丝便宜,在意大利精英赛半决赛中以2:3不敌对手,无缘决赛。

  差!

  蒙!

  20年来战绩最糟糕

  日本女排在新奥运周期亮相后由于阵容的调整导致小球串联技术受挫,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们的成绩。尽管在此前与德国队进行的友谊赛中日本队获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但她们在瑞士精英赛中表现平平。日本队在瑞士精英赛小组赛中以三个0:3惨遭古巴、荷兰、意大利等队横扫,而在五至八名排位赛中又以0:3不敌波兰,四战皆北、一局不胜,让该队成绩垫底。

  这个尴尬的局面却在日本队遭遇到中国女排之后发生了改变。在意大利精英赛的首场比赛中,她们以3:1将中国女排斩落,三天之后两队在交叉赛中再次相遇,日本女排依旧以凌厉的进攻和漂亮的防守,将失利送给了年轻的中国女排。

  在陈忠和执教女排的八年之中,中国女排三次负于日本队也曾经一度备受非议,尤其是2007年亚锦赛中0:3完败、痛失冠军,更是成为陈忠和执教期间的一大败笔。尽管陈家军曾经三负日本,但也没有遇到“蔡家军”这样三天之内两次被对手击败的尴尬。这也是二十年来中日女排交手战绩中,最为糟糕的一次。

  蒙!

  被“快、活、变”打蒙

  从比分和过程来看,昨天这场比赛可以用“激烈”来形容。即便是日本队,她们也没有绝对把握稳赢中国女排。但日本姑娘通过努力,把握住机会,成功力克中国队,闯进意大利精英赛决赛。

  中国女排在拥有身高、力量等优势的情况下,依然输给了日本,而事实上,不是输在心理而是输在技战术意识上。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日本队此役有五人得分上双,这个数据恰恰反映了中国女排的拦防体系没有遏制住对方。日本队阵中最大的财富莫过于身高仅有1.59米的二传竹下佳江。她的身高比起中国队最高的徐云丽差了足足37厘米。但排球场上身高并不代表着一切。竹下佳江经验丰富,传球手法隐蔽,组织进攻也快速、灵活、多变。

  在她的组织串联之下,中国队队员拦防根本无从下手。对快球的拦网跟不上节奏,对两边的拉开球跟不上脚步,这一切都说明,在日本队的快速多变的战术进攻面前,中国队根本赶不上趟。这是为什么呢?快速多变不一直是中国女排追求的技战术风格吗?为何当别人用同样的战术来打我们的时候,我们却没有还手之力了呢?究其原因,蔡斌在瑞士精英赛结束之时就曾总结过:脚步跟不上。如今的中国女排论身高已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但高大队员在拦防脚步上肯定有所不足。蔡斌也承认:脚步问题是下一步中国女排急需解决的技术环节。因为不适应快速的打法,我们的高大队员空有1米9的身高,却无法形成有效拦网。对方可以通过快变来避开拦网,这也是中国队两次输给日本队的症结所在。

  责!

  网友质疑教练有问题

  连续两次战胜强大的中国女排,这在日本国内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由于过了报纸的截稿时间,日本纸媒没有赶上这个消息,倒是网络上日本的排球迷非常活跃。一日本网友认为:在最近数年里,中国队和日本队打的时候保持着绝对自信,现在这一自信被彻底打破了。相比之下,日本女排却获得了强大的自信,这将是本次欧洲远征最重要的收获。

  与此同时,国内网站也对此次失利进行了大篇幅的分析。同时某网站还针对此次失利的原因进行了网友调查。结果有56%的网友认为,连续两次输给日本和中国队教练水平有关。另外有22%的网友认为,输球是因为中国队实力不济,再加上心理素质不过硬。

  接手中国女排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蔡斌在此次赴欧拉练中,遇到如此糟糕战绩,这也是他本人没有想到的。在瑞士,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管多难,改造球队的步伐自己一定会坚持下去。自己也理解球迷和媒体对中国女排的关心、关切的心情。自己会尽一切努力,缩短改造球队的时间。通过这几场欧洲拉练输掉的比赛来看,下三路技术的缺失,是中国女排下一阶段将解决的重点。快报记者 付智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