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生命线卫士难觅 魏秋月压力加剧怎起核心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1日03: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了意大利女排邀请赛的比赛,她们两胜意大利队但两负日本队,从这几场比赛中中国队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利的教训。在至关重要的一传方面中国队起伏比较大,输给日本队的两场比赛都是由于一传较差导致战术进攻无法组织,这是中国队应当及时总结的。

  一传起伏大 仍是新女排生命线

  中国女排一直以来的特点是快速多变,快速多变的基础是一传到位,如果一传不到位就没办法组织起各种战术进攻。在过去八年间中国队能够两夺世界冠军的最大优势是一传和发球,在一传方面中国队拥有世界顶级一传水平的周苏红和张娜、刘亚男,她们出色的一传技术为中国队登顶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在周苏红等老将逐渐淡出国家队以后,新一届中国女排缺乏一传过硬的队员,自由人张娴的防守不错但一传控制面积不大、到位率不高,李娟和楚金玲的一传都不够稳定,为此不得不在集训后期调入了原本不在大名单之内的身高仅有1.82米的殷娜,她和另一年轻选手惠若琪挑起了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的一传重任。

  中国队在本次意大利女排邀请赛的比赛中一传表现起伏很大,在对日本队的两场比赛中一传都是出现了阶段性的不稳定,李娟、殷娜和惠若琪及自由人张娴都多次出现一传失误和不到位,尽管中国队的教练蔡斌频频换人,还在两场对日本队的比赛中一度换下王一梅,使用四名队员接一传的打法,但并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中国队因为一传不到位而不得不过多地组织强攻与对方对抗,最终因战术过份单调、进攻点过于集中而告负。

  在今天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传总体到位率比较高,保证了全队的战术进攻的组成,各个点的进攻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进攻速度也明显加快。做到了一直以来中国队打欧洲队最有效的“以快制慢、以变制高”的战术战略。

  从两胜意大利和两胜日本队的胜负成败结果来看,一传仍然是新女排的生命线,如何尽快提高队员的接发球水平成为新女排的当务之急。

  一传不稳定需二传补

  新一届女排在一传水平的下滑和不稳定的发挥是她们在比赛中发挥大起大落、失误过多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一传不稳定的情况下,也要求二传手有效地弥补一传的问题,尽量提高调整传球的稳定性、组织强行快球的能力。

  主二传魏秋月近期的发挥很不稳定,原因之一是在主教练提出降低传球弧度以后,她的传球手法和习惯都要调整,为此出现了传球接连不到位、扎网过多的问题。另一原因是一传到位率比较低,魏秋月的上步又比较慢,很多情况下都是在仓猝的上步中将球传出,球的质量下降也就在所难免。

  魏秋月近来对冲网一传的处理技术有所提高,比赛中也常表演出在网口单手传球的精彩一幕,但也出现很多上步不及时使得冲网一传直接过网的问题。中国女排要打出快节奏的进攻,就必须将一传垫到网口,魏秋月如果不能继续提高处理冲网一传的水平,就无法满足中国队的打法需要。

  在中国队与日本队的两场比赛中,日本队二传手竹下佳江多次在一传半到位的情况下在三米线附近跳传组织起战术进攻,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本队的速度优势。魏秋月与竹下相比缺乏强行组织战术球的能力,中国队的马蕴雯等人具备一定的打远网快球的能力,魏秋月应当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在一传半到位过多的情况下如何想办法组织战术进攻也是她今后急需加强的。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