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旧仇未报又添新恨 过山车般惊魂表现究竟为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05: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中国女排在意大利四国邀请赛半决赛中以2-3的比分再次负于日本队无缘决赛,本场失利也是继三天前在预赛首场比赛中1-3负于日本队之后中国女排再次被对手击败。刚刚在预赛中以3-0击败东道主意大利的中国女排,却连续倒在日本队脚下,想赢怕输的心态恐怕是中国女排失利的关键因素所在。

  在预赛第三轮中3-0击败以主力出阵的意大利队,此役的胜利不但让中国女排一雪瑞士赛上0-3完败之耻,也令中国女排凭借小分上的优势力压意大利排名预赛第一,按照赛程安排,中国女排在半决赛的对手是预赛排名垫底的日本女排,但是这看似一场普普通通的比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却有着双重的意义:首先,尽管日本队首战击败中国队,但是三场预赛1胜2负排名垫底,论整体实力,高度上并不占优的日本队肯定是四支参赛队中最差的,渐入佳境的中国女排非常有希望击败对手顺利晋级半决赛;其次,蔡家军组队以来首次遭遇日本女排就收获了一场失利,令新一届中国女排饱受争议,这个时候以一场大胜回敬对手可能比击败意大利这样的强队来的更为直接。

  就这样,携着完胜意大利队的余威,中国女排再次和日本队隔网而立。但是前四局比赛起起伏伏的好比过山车似的发挥却让人不禁怀疑眼前的这支队伍还是从前那支以稳定的心理和发挥著称的中国女排吗?

  首局比赛一开始双方的比分就呈胶着的态势,尽管中国女排以微弱优势8-7领先进入到第一次技术暂停,但是随后场上的形势却逐渐被日本队所控制,在双方16平之后中国队就再也没有获得领先的机会,18平后随着日本队的扣球得分和中国队失误增多,日本队最终以25-21领先4分结束第一局。

  首局落败的中国女排却在第二局面貌一新,凭借着新上场的徐云丽的快攻、殷娜和惠若琪在2、4号位的连续扣球命中,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就获得了8-1的领先优势,尽管日本队依靠狩野舞子和栗原惠等人的进攻苦苦追赶,但是中国队还是在以16-7领先进入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比赛重新开始之后尽管日本队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7分,但是中国队优势明显以25-17拿下第二局。

  但是就在大家认为中国女排会将第二局的好状态延续到第三局的时候,中国女排又在关键时刻出现起伏,0-3的不利开局让中国女排在随后的比赛中一直处于苦苦追赶的境地,但是最终还是以18-25落败。第四局比赛开始后形势再次对中国队有利,最终她们把握住机会以25-18扳回一局。

  纵观比赛中国女排并不缺乏取胜的欲望,但是最终过重的心理负担却让中国女排在比赛中心态失衡,打得顺利的情况下就屡屡涨分,处于不利的局面下却一直跟着对手的节奏走。决胜局的情况同样是前四局比赛大起大落的一种写照。

  尽管王一梅单人拦网出界让中国队在决胜局丢掉第一分,但是中国队却利用殷娜和薛明的连续得分将比分改写成2-1,随后日本加强进攻一度将比分扳成3平,但是随后双方均有所起伏,日本队连续得到3分,不过随后中国队依靠王一梅的扣球、沈静思的拦网和日本队的失误连得3分将比分扳成6平,但是关键时刻日本队连得两分以8-6领先交换场地。

  随后中国队一度将比分扳成8平让人看到获得胜利的希望,但是日本队扣球得分和王一梅、徐云丽的相继失误让日本队连得4分以12-8领先,尽管惠若琪和王一梅的扣球加上沈静思的二次吊球有所斩获,但是中国队还是丧失了追赶对手的动力以15-11赢得决胜局。

  在落后情况下数次扳平比分确实反映了女排并不缺乏求胜的信念,但是关键时刻屡次丧失良机也体现出了队伍把握机会能力不强、发挥波动大的问题所在。而说到稳定性我们也不禁想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国女排0-2落后连扳三局逆转的一幕,如果没有强大的稳定性和落后情况下放松的心态做后盾,想必完成逆转也是不可能的任务,因此,提升心理承受能力和稳定性也是新女排的必修课。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