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变阵酿苦果悔之晚矣 自毁攻防两大利器怎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02: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比0横扫意大利女排,中国女排打出了欧战最出彩的一役。胜利之师本无需变阵,但蔡斌在与日本队的半决赛中,却重新启用了李娟和马蕴雯,替换下了之前发挥出色的惠若琪和徐云丽,这个疑问手给中国女排遭当头一击种下了恶果。

  楚金玲淡出主力阵容后,惠若琪成为了中国女排主攻线上火力最猛的一门炮,击败波兰独得20分,战胜意大利队也砍下了10分,面对身材矮小的日本女排,她的四号位的进攻本该是中国女排完成突破的一柄利器。徐云丽的拦网同样是中国女排之前两连胜的保障,对抗波兰队与意大利队高大的副攻线丝毫不落下风,得分也都上双;她对日本女排在网上的杀伤力本值得期待。

  但就是这一攻一防的利器,被蔡斌自己放弃,转而启用了李娟和马蕴雯。如果说之前大面积轮换,是由于主力阵容疲态尽显,有意识地让队员得到充分休息,但惠若琪和徐云丽都是年轻队员,近一个月的连续征战,出场时间也远少于李娟马蕴雯,不存在体能上的问题。

  或许换上李娟是出于保证一传的考虑,但惠若琪的一传在瑞士精英赛已经得到了证明,71.43%的到位率高居一传榜第一,远高于李娟的44.64%。与日本队的第一局,李娟的一传就成为了日本队的主要突破口,特别是在11平之后,李娟连续出现一传失误,直接丢分,或者垫过网被打探头就至少送了3分,还有些半到位球让一攻十分吃力。

  而马蕴雯,她的综合实力并不逊于徐云丽,进攻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她的拦网杀伤力不够,二、三号位的快球,也因为日本队出色的防守难以得到真正的施展,第一局甚至有直接被拦死的一幕出现。

  最重要的是,中国女排3比0横扫意大利之后,如果延用首发,气势上也能得到足够的保障。改变首发之后,中国女排失去了和意大利队比赛中那流畅的配合、多点开花的进攻和稳健的拦防,第一局败北,滋长了日本队的气势和信心。

  蔡斌显然也意识到了自己首发的问题,第二局就直接换上了惠若琪和徐云丽,提下李娟马蕴雯,并让惠徐两人打满了剩余的四局,但悔之晚矣。第二局凭借惠若琪的高点强攻,徐云丽的有效拦防,中国女排8比1开局并取得大胜。之后几局,中国女排的起伏依然相当大,既能够单局大胜,也能够单局大败,越打越有感觉的日本队笑到了最后。

  失利已成事实,假设没有意义,但如果第二局的出场阵容,能够在第一局就首发出场,不给日本队寻找感觉、增添信心的时间和机会,中国女排还是完全有可能在四局之内结束战斗的。

  (普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蔡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