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喜燕重返业余拳台:奥运冠军比任何荣誉都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00:2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杨莉)戴上头盔、换上厚拳套,张喜燕,这位中国优秀女拳手的杰出代表,终于重新站在了业余拳台。这一天,她一等就是四年。

  张喜燕曾是中国女子拳击小级别绝对的王者,2002年夺得第二届女拳世锦赛54公斤级金牌。其特点是悟性好、体能充沛、心理过硬、反应敏捷、动作灵活,技术出色尤其是左右手重拳和钩拳极具杀伤力。

  2006年初,张喜燕懵懵懂懂中,在中国成都战胜世界女子拳击协会(WIBA)冠军、美国女金刚阿什利登顶后,被告之无缘当年的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不得不踏入职业拳坛。随后两年张喜燕凭借娴熟的技艺、出色的发挥以及顽强的赛风先后斩获WBA、WIBC等冠军头衔,成为绽放在世界职业拳坛的一名中国拳击之花。然而,世界冠军的光环却无法掩盖张喜燕坎坷多折的命运,2008年,她彻底成了一名被闲置的拳王,这对于以打比赛为生的职业拳手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张喜燕只得回到家乡哈尔滨,过上了举步维艰的苦难生活。

  此时,远在河北的迁安九江线材拳击俱乐部总经理赵玉桥得知此事深表同情,将张喜燕招纳为该女子拳击队助理教练兼队员,为她重返国家队创造了条件。2009年5月在女子拳击项目入驻2012年伦敦奥运会昭然若揭之际,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考虑到张喜燕目前竞技水平情况,从奥运会大局出发,将她召回国家女子拳击集训队并担任队长一职。

  6月18日,中印女子拳击友谊赛如期举行,张喜燕历经四年漂泊,代表中国队重新征战业余拳坛,与印度名将德维进行了一场旗鼓相当的较量。走下擂台,张喜燕显得非常激动,“这一天盼了很久,已然多年不打业余,戴上头盔有些不适应,拳套厚度、比赛气氛也不一样,职业、业余间角色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体能绝对没问题。”东北姑娘语无伦次地表达着那一刻的心情。“目前我不仅重返业余拳坛,还担任国家队队长职务,对我来说是骄傲,也是责任,如果2012年不能参赛奥运会,我愿意做个好教练、好陪练,培养优秀队员,让她们帮我实现奥运梦想。”

  “职业与业余拳手在影响力上有一定差别,你愿意接受吗?”现场有记者追问,“从1995年6月从事拳击项目那天起,走上奥运赛场、为祖国赢得荣誉便成为我今生唯一梦想,14年来兜兜转转,这一愿望从未改变。”张喜燕坦然回答,“ 我热爱拳击项目,在我看来,奥运冠军比任何荣誉都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喜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