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正等人退学仍有转圜余地 1人已表态欲重拾学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9:3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王彦)昨天,一则《上海交通大学学籍处理公告》一经公布即引来广泛关注。《公告》称,由于刘国正等5名学生未能到校完成正常学业,学校拟对他们作自动退学处理,不发给退学证明和肄业证书,今后也不开具任何修业证明。经了解,事情并未走到绝路,这5人的学籍尚有转圜余地,只要他们本人向上海交大提出申请并递交书面报告,承诺在未来2年内尽快修读各门课程,校方将为其保留学籍。

  交大这次做出学籍处理的5人均为退役体育明星,分别是汪海涛(游泳)以及鞠莲华、詹健、林菱和刘国正(乒乓球)。体育系主任孙麒麟教授解释说,刘国正等人2005年9月入校,对于普通生而言,今年6月正值本科毕业关口。在整理学籍资料时,校方发现这5名学生不仅有大把学分没有修满,而且近一年来也不曾有上课记录,故决定征求本人意见,询问是否继续学习。但由于刘国正作为教练在北京随国家队训练,詹健在日本打球,林菱去了香港,鞠莲华则远赴克罗地亚,有些并未直接联系上本人,按照校务处相关规定,校方作出上述决定。

  在上海交大,类似刘国正这样的体育明星学生并不少,学校每年都按1%的比例招收体育生,学校对他们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宽进,是指按照教育部有关条例,对于符合条件的体育明星可免试入学;严出则是必须修满该修的学分。“但考虑到运动员的特殊情况,学校对他们会适当放宽限度。”孙教授说,“比如普通学生完成本科是4年,对运动员则放宽到6年;普通学生在本科内要求修满140至150个学分,而对运动员的要求则是100至130个学分。”

  但就是在相对宽松的政策下,刘国正等人依旧面临退学窘境,不可不谓之遗憾。“考虑到现在仍处于6年期限内,只要他们本人提出申请,学校还是愿意帮他们完成学业的。”孙教授说,昨天下午,他已经接到了来自詹健的长途电话,对方表态会尽快与校方联系,争取重拾学籍。

  至于其他正在交大修学的体育明星们,如游泳世界冠军杨雨、徐妍玮、朱颖文、庞佳颖以及名将吴鹏都将在今年毕业。而国家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已经完成本科论文,将从下半年开始研究生生涯。还有入学时曾引发争议的台球名将丁俊晖,目前正在学校内积极备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