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新阵收获希望 再战意大利必须激活副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6: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大幅度变阵之后,以新人为主的中国队以3:1战胜波兰队,取得了参加意大利四国赛的首场胜利。北京时间19日凌晨,中国队将迎来单循环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意大利队。五日前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中,中国队0:3不敌对手。冤家路窄,中、意之战将掀起本次四国赛的第一个高潮。

  惠若琪创三项第一

  今年以来的几次比赛,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一直非常稳定,有所变化也只是“微调”。从意大利四国赛输给日本到与波兰比赛的首发大幅度调整,只能说明一条,就是蔡斌教练对与日本比赛时多数队员的发挥都很不满意。

  与波兰比赛时,首发的七人中除王一梅今年几乎场场首发外,殷娜、王茜、尹萌曾经偶有首发,徐云丽、惠若琪、沈静思还都是第一次首发出场。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比赛打得并不顺利,如此一个新阵容还是战胜了波兰队,这既让魏秋月、薛明、李娟等老将赢得了休整、反思的时间,也使得蔡斌教练在用人上有了更多的回旋余地。

  几名第一次首发的队员中,表现最抢眼的还是主攻惠若琪。这场中、波之战,惠若琪创造了三个第一,除了第一次担任国家队首发,还有第一次打满全场,第一次以独得20分、成为全场的“得分王”之一。

  惠若琪身高1米90,扣球高度可达3米15,柔韧性、协调性和比赛气质都不错,是中国女排难得的相对比较全面的主攻后起之秀。她的迅速成长,对于改变中国女排主攻乏人的现状,非常有意义。估计后面的比赛,蔡斌教练会给这位爱将更多的首发机会。

  2007年,沈静思曾经是蔡斌所率中青队的主力二传。与波兰的比赛,20岁的她能够顶替魏秋月,以国家队首发二传的身份基本打满全部四局,对国家队今后在二传位置上的灵活调度创造了条件。魏秋月毕竟也不足21岁,难免不出现起伏,沈静思站出来,有利于保证国家队二传位置的整体稳定。

  不过,与波兰一役,中国队进攻组织得并不是十分流畅,最大的不足是两名副攻发挥欠佳,四局比赛,徐云丽、尹萌进攻各有4分进账,可以说是今年以来副攻发挥比较差的一次。

  意队奥运选手加盟

  意大利四国赛前两轮,成绩最好的是东道主队,她们先后以3:1胜波兰、3:1胜日本,成为目前惟一保持不败的队伍。

  几天前在蒙特勒举行的瑞士精英赛,意大利获得亚军。当时,因为本国联赛结束不久,多数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老将尚在休假中,该队出战的可以说是一支二线队伍,14人的阵容中只有接应、11号奥托拉妮一名奥运会选手。

  在都灵举行的这次四国赛,作为东道主,意大利女排召回了多名奥运会选手,基本组成了自己的最强阵容,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有接应、16号阿奎罗,二传、17号洛比安科,主攻、12号皮奇尼尼和9号塞科洛,副攻、8号巴拉扎等几人。

  阿奎罗原来是古巴队的二传,后来加盟意大利队。尽管已经32岁、身高也只有1米77,但她宝刀不老,近年来担任意大利的主力接应,为该队夺得2007年世界杯冠军立下大功。阿奎罗扣球高度可达3米22,滞空时间长,其二号位的强攻、一号位的后攻穿透力强,是意大利队防反的主要火力点之一。

  29岁的洛比安科是意大利场上的组织核心。她身高1米79,经验老到,战术意识好,传球技术细腻,拦网也有较强实力。

  吉奥里是意大利最优秀的副攻,2007年世界杯曾荣膺最佳球员称号。这次四国赛她虽未参加,该队另一名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副攻、8号巴扎拉也不可小视,她身高1米88,背飞、拦网都是其拿手好戏。

  与波兰的首场争夺,意大利得分最多的三名队员,就是阿奎罗、塞科洛和巴拉扎,她们分别拿下了22分、16分、15分。

  瑞士精英赛时,中国队以0:3输给了意大利队。眼下参加四国赛的意队,实力肯定强于瑞士精英赛时,所以,中国队必须有应付更多困难的准备。

  激活副攻加强拦网

  如同巴西队一样,意大利也是一支追求全面和攻防平衡的队伍,与这样的队伍比赛,必须设法打破她们的这种平衡。瑞士精英赛时,中国队几乎在各个技术环节都没能占到便宜,拦网甚至明显处于下风,最终输球也就难以避免。

  那场比赛,意大利的进攻点比较分散,主攻巴切里尼得到15分;除二传、自由人以外其他五名首发攻手,有四人的得分上双;另外一人也拿到了7分。

  中国队接应王一梅独得19分,居全场之首。可连同大梅在内,中国队得分超过5分的仅有三人,分别为主攻李娟的11分、副攻薛明的13分。而另一名副攻马蕴雯完全被对手所遏制,只得到2分,进攻成功率甚至不到20%。

  防守、拦网都是意大利相对比较强的项目。与意大利比赛,中国队要提高进攻效率,就得在保证一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快速、多变的技战术特点,尤其是要激活两名副攻,让对手应接不暇,从而带动本队的整个战术体系。

  上一场与波兰的比赛,中国队两名副攻的进攻发挥都不尽人意,与意大利较量,这种局面不改观,中国队的主攻、接应都将承担更大的压力。为此,估计蔡斌教练在副攻位置的人员搭配上,将会做适当调整。

  瑞士精英赛,意大利仅拦网就直接得到15分,高出中国4分。出现此落差,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队自己的进攻打得不够开,进攻点过于集中;另一方面是队员拦网时的判断、队员之间的配合都不够到位,拦网效率较低。

  意大利的主攻、副攻实力平均,接应参与进攻频率高,比赛中球的转移速度快。这就要求中国队的球员必须加快移动速度,同时“重点照顾”好意队接应阿奎罗。拦网兼有防守和进攻的双重作用。中、意之战,中国队拦网若能占到上风,就有可能取得整个比赛的主动权。

  附:中国、意大利两队可能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8号惠若琪   12号殷娜      副攻:  2号薛明   4号徐云丽

  二传: 18号沈静思      接应: 10号王一梅      自由人:16号王茜

  意大利队

  主攻:  9号塞科洛    18号巴切里尼  副攻:8号巴拉扎 13号阿里格蒂

  二传:  14号洛比安科     接应: 5号阿奎罗    自由人:17号卡罗斯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