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比3负日本警钟长鸣 中国女排没有想象中那样美

  本报记者 孙喜保

  北京时间6月17日凌晨,意大利四国赛首战,中国女排1比3负于日本,遭遇重创,出乎所有人意料。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我们可以容忍球队输给巴西、也可以原谅负于意大利,毕竟这两支对手有身高、力量足、技术好、经验多,输给她们只能说我们技不如人。但负于弱旅日本却暴露了中国女排更多的问题:防守差、进攻弱、无斗志——集训以来密集的比赛,让中国女排没有时间消化暴露出的问题,结果只能越打越糟。

  赛程密集 无暇反思

  中国女排最近的赛程太密集了,几乎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

  5月底,中国女排出关参赛,此时已经大运动量封闭集训近50天。在中国的两站赛事中,这支队伍虽然6战全胜,但掩盖不了稚嫩和生疏。

  四国赛后,球队马不停蹄飞赴瑞士,舟车劳顿地参加在此举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其间,队伍几乎没有休息调整时间。5场比赛打下来,中国队获得了第三名,这是近5年来中国女排在该项赛事中最差的成绩。紧接着,中国女排转战意大利,参加在此地举行的意大利四国邀请赛。不足20天,中国女排已经打了12场比赛,这还不算旅途中的时间。中国女排是惟一一支打满这三项赛事的队伍。古巴队参加了前两项赛事,日本队、波兰队和意大利队参加了后两项赛事,而巴西队、荷兰队等只参加了瑞士站的比赛。

  参加比赛过密不仅让中国女排状态高开低走,而且也让中国女排无暇反思、解决自己在技战术上的欠缺。

  传统丢失 特点模糊

  负于日本队一役,中国女排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是防守差。无论是一传、小球处理、还是二传都无法与往届中国女排相提并论。

  中国女排的传统优势是,快攻技术好,下三路稳健、技术全面、防守顽强。这也是中国女排得以立于世界排球强队之林的最大法宝。但本届中国女排从目前状态来看,差距显然还很大。

  另外,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拦网也无法让人满意。本届中国女排自集训之日起,身材高大的特点就被广泛看好,主攻、副攻多在1米90以上。很遗憾,多场比赛打下来,中国队的拦网并不如想象中好。特别是面对着身材远远不如己的日本队,中国队的拦网仍然不占优势。一位业内人士评价称,主要在于训练方面没抓好,没有针对性,网前的几名球员脚步跟不上。

  在进攻方面,中国队此役以47比63落后日本队16分。日本队曾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0比3被中国队淘汰,且刚打完国内联赛,状态并不好。赛后就连日本的媒体都惊呼日本队打出了韧性,称赞本场比赛战胜中国非常难得。中国队的进攻不力在对阵巴西、意大利也同样存在。

  更让人担心的是,中国女排还面临精气神缺失的问题:关键时刻顶不住,需要得分时却失误。对阵日本,在第四局中3个赛点都没有抓住,最终以30比32负于对手。在此前对阵意大利队时,也有机会获胜,但是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连中国队主帅蔡斌都一再表示,队员们的心态不好。

  一些排球专家认为,虽然中国女排在集训不足50天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但最近接二连三的失利也暴露了足够多的问题,需要时间来慢慢消化。就连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也直言,目前这支女排队伍距离北京奥运会的那支队伍,差距还很大,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有突破。

  接下来,中国女排还会经历女排大奖赛等赛事。女排要提高还得在训练中有针对性解决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