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女外援开始唱主角 冯天薇坐稳北大队头号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0:30  中国体育报

  尽管在上个赛季乒超联赛的外援无一例外的是各自球队的配角,然而本赛季联赛刚刚战罢六轮,外援只能充当点缀的局面已经悄然发生改变。最明显的变化发生在女团比赛中,随着新加坡外援冯天薇坐稳北大方正队的头号主力位置,这支球队成了本赛季的最大黑马。另外联赛新军重庆康德队则由韩国外援金景娥担当起一姐的角色。

  由于按照联赛排阵规律,升班马重庆队在每个单循环赛的对手基本上是由强到弱的走势。所以这支联赛新军在前五轮相继负于辽宁、山东、江苏、北京和山西等五大传统劲旅,也在情理之中。在此期间重庆队仅仅赢过4盘比赛,其中3盘的胜利就是来自金景娥。这说明重庆队战绩不佳的根本原因并非是一姐金景娥的得分能力不够,主要是队中能够给她提供有效支援的队友实在是太过有限。

  这种队友能力相对不足的局面不仅表现在比赛中,在训练场上韩国一姐同样体会到了“吃不饱”的感觉。由于无法从队内找到适合自己的水平足够高的陪练,金景娥自掏腰包请来了自己在大韩航空俱乐部的队友朴成惠。其实本赛季金景娥在乒超联赛的开局并不顺利,在前两轮分别输给常晨晨和李晓霞之后,韩国一姐的心情一度非常低迷。不过这种局面随着她在第四轮击败中国国家队主力丁宁,而发生了彻底的转变。随着金景娥在联赛中自信心的恢复,她不惜自费请来队友朴成惠充当全程陪练,即使金景娥到客场比赛朴成惠也不离左右。

  与金景娥不同的是,新加坡外援冯天薇从首轮比赛开始就成了整个乒超联赛的主角。在前六轮比赛中冯天薇能够持续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这得益于她所在的北大方正俱乐部有三位前中国国家队的高人。现在出任北大方正队教练的是前世界冠军刘伟,在技战术上她对冯天薇的点拨让这个新加坡外援受益匪浅。与此同时冯天薇与国家队前主力队员牛剑锋和白杨一起训练和参加比赛,彼此激活了对方,尤其是白杨在沉默多年后在本赛季突然爆发,一举杀入女单胜率榜的前5名。

  白杨和牛剑锋的复苏充分说明,在乒超联赛的舞台中外援完全可以反过来充当激活本土球员的角色,北大方正队现在能高居积分榜首位,冯天薇绝对是功不可没。不过与女团比赛不同的是,在男团比赛中外援仍然无法充当联赛的主角,这是因为在男子世界乒坛,大规模的海外高水平球员主要集中在欧洲,可是本赛季乒超联赛尚没有一名欧洲外援参赛。而要改变这种局面,我们还必须给欧洲选手提供更富诱惑力的“诱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