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暴露四宗罪? 一传二传都需改进王一梅换位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9:59  重庆晨报

  国内比赛获得两个冠军,少帅蔡斌领军的新女排开局看上去很美。在瑞士精英赛经过两连败之后,蔡斌的带队能力遭到质疑。昨天凌晨在意大利女排四国赛中,中国女排再遭败局,以1:3不敌实力远逊于中国的日本队,四局比分是23:25、18:25、25:14、30:32。本场失利之后,蔡斌已被推上风口浪尖。

  从实力来看,中国和日本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在前不久结束的瑞士精英赛中,日本四战均以0:3告负排名垫底,而中国获得季军。在本场比赛之前很少有人认为中国女排会输给日本,赢个3:0是意料之中的事。不过昨天的比赛却在意料之外,中国女排在第一、二局就处于被动落后,第三局依靠新人惠若琪的网上优势,扳回一局。第四局中国队曾以15:8的优势领先,但最终不仅日本队顽强地追平比分,还以32:30获胜,最终中国队以1:3输给对手。

  输给日本队之后,蔡斌的带队能力备受质疑,网上“倒蔡”声音一片。有网友甚至已经喊出“蔡斌下课!让陈忠和回来!”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就表示,这支中国女排的水平整体没有2008年奥运会那支队伍高。

  意大利女排四国赛,中国队1:3爆冷负日本队,网友喊出———

  自从新女排正式亮相以来,女排从比赛中不断暴露出各种问题,其中一传问题从女排第一场比赛就被暴露出来。随着比赛的进行,特别是在瑞士精英赛同世界强队巴西、意大利交手之后,蔡斌以及中国女排所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

  罪状一:一传不佳

  其实蔡斌清楚地认识到了女排的一传问题,因此最终选择身高只有1米82的殷娜,但一传不错的她缺乏攻击力。蔡斌于是变革用楚金玲改打主攻,负责接一传,王一梅改打接应。楚金玲却又成为对手攻破中国队一传的突破口,王一梅一传能力也一般,李娟一传不稳定,因此一传就成为如今女排致命弱点。

  罪状二:改变王一梅位置

  蔡斌改变王一梅位置的计划———由主攻改打接应。对此他的解释是:“中国队现在的主攻就是那么几个,没有别的选择。中国队现在不能靠主攻手,要打整体,我们不能只靠王一梅。”事实上王一梅改打接应是一步险招,成败关键全在一传,不过目前一传却是中国队的主要问题,也难怪有众多网友质疑蔡斌的变阵,呼吁希望王一梅能回到主攻位置。

  罪状三:二传需要提高

  在二传位置上,魏秋月一度遭到质疑。不少专家指出魏秋月的战术组织,过度依赖一传的质量,令中国队的进攻体系遭到破坏和打击。在比赛中魏秋月有时分配球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不够到位的情况时有出现,因此不少网友也在质疑蔡斌为何一味重用魏秋月。

  罪状四:缺乏拼搏精神

  新女排的精神也受到质疑,有不少人认为现在的女排缺少老女排的精神,不敢打也不敢拼,特别是之前不敌意大利那场比赛更是体现了这一点,对此蔡斌都表示认可。瑞士精英赛不敌意大利之后,蔡斌认为女排没有表现出“拼到底”的精神,尤其在关键时刻,没人想着“我要敢下手,我要敢挑重担”而站出来。昨天同日本队的比赛,中国女排也没有日本队表现得顽强,最终才导致失败。本组稿件/记者 何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