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塔大变脸考验板凳实力 徐云丽拦网建功尹萌显疲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4: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意大利四国赛对阵波兰的比赛中启用徐云丽和尹萌首发出场联袂担纲副攻。尽管对手是副攻高度优势并不突出的波兰队,但是中国队的新“双塔”也没能充分发挥作用。除了徐云丽的定点拦网威力较强之外,二人在进攻等诸多技术环节还有待改善。

  副攻“双塔”再“变脸” 尹萌徐云丽首发出战

  中波之战中国队的首发阵容调整之大出人意料,除了“两点换三点”的战术需要导致沈静思和王一梅短暂被魏秋月和楚金玲换下之外,整场比赛中国队在其它位置并没有做出人员调整,主帅蔡斌考察这套阵容的决心由此可见。副攻线上由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尹萌和队内第一高度徐云丽联袂担纲副攻新“双塔”令人稍感意外,二人在昨天对日本的比赛中仅是交替出场,遗憾的是二人在进攻中杀伤力相对逊色,好在徐云丽的定点拦网成为副攻新组合屈指可数的亮点。

  尹萌是新女排中较为“神秘”的一员。此前效力于实力不强的河北女排,中间又一度赴德打球,她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高。世青赛MVP的光环以及力压罗瑜获得主帅蔡斌的青睐,很多人都期待尹萌能够早日登场亮相。昨天对阵日本虽首发亮相,但是整体表现平庸中途被徐云丽换下,她能够再次被委以重任,充分表明了尹萌是此次意大利之行蔡斌最主要的考察对象之一。

  移动能力差、速度慢以及打球思路过于程式化让已经多次入选国家队的徐云丽一直广受非议。尽管本赛季全新亮相的徐云丽几次替补登场表现不俗,但是能够获得首发机会实属难得。

  进攻疲软拦网略显盲目 尹萌首发再遇尴尬

  中波之战是尹萌本赛季第二次首发登场,与昨天的中日之战疲软的表现相比,今天尹萌的表现依然难有起色。进攻疲软、拦网较为盲目、网前串联技术不过硬让她几乎没有太多的表现机会,尹萌连续两场首发出场均无亮点让她在国家队的处境较为尴尬。

  今天的比赛中国队雪藏了副攻线最具攻击力的两员大将薛明和马蕴雯,新赛季首次以主力身份登场的徐云丽又在进攻上相对薄弱主要凭借拦网给对手施压,因此她的对角尹萌在进攻中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将直接影响到中国队副攻线的杀伤力。中日之战尹萌和魏秋月的配合就稍有欠缺,今天她和沈静思的配合也依然难有改观,再加上进攻疲软使得她的杀伤力极为有限。此役尹萌四局比赛仅有四分入账,其中三次扣球和一次吊球。尹萌的快攻成功率不高使得中国队只能依靠拉开强攻给对手施压。

  进攻杀伤力不强的同时,尹萌在拦网和串联上也没有太好的表现。尹萌的拦网针对性不强,起跳之时较为盲目,拦网时对球的性质判断不合理,多次造成打手出界,定点拦网和移动拦网都有待加强。同时,尹萌在网前的小球串联稍显薄弱,自我保护意识也有待加强,比赛中她多次将本有可能创造反击机会的球直接垫飞,让中国队错失了不少机会。

  相比王一梅、惠若琪等球员良好的比赛气质,尹萌在气势上也稍显不足,缺乏霸气让她很难带动队友的情绪。两次首发都表现难尽人意使得尹萌的处境相对尴尬,她能否尽快获得突破将直接影响到她在国家女排的发展前景。

  定点拦网威慑力强 徐云丽进攻仍待改善

  相比对角尹萌在中波之战中乏善可陈的表现,徐云丽在本场比赛中的发挥相对出色。虽然一直备受非议的进攻改善不是太明显,但是她在定点拦网上的出色表现还是帮助中国队扭转了局势。

  徐云丽在之前几次替补出场都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今天是她在蔡家军中首次以主力身份亮相。虽然在进攻中依然打得不是太顺,直至第三局比赛才有所起色,但是徐云丽的定点拦网还是给球队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本场比赛徐云丽的定点拦网发挥相对稳定,给波兰队的几名强攻手都造成了较大威胁,无论是接应卡泽尔,还是主攻巴兰斯卡和加耶罗都在比赛中有过直接被徐云丽拦死的记录,四局比赛徐云丽的直接拦网得分大概在五分左右。在对角尹萌拦网作为不大之时,徐云丽的网上控制还是让波兰队感受到了压力,一度接连出现扣球失误。

  虽然定点拦网威慑力依旧,但是徐云丽进攻的薄弱也不容忽视。打满全场比赛的徐云丽打吊结合斩获四分,在进攻得分能力上与对角尹萌基本持平,扣球杀伤力不足还是让她很难成为中国队的主力副攻手。

  尹萌和徐云丽组成的新“双塔”由于速度缺失以及进攻、拦网不平衡很难成为未来国家女排的主力副攻人选,她们能够在中波之战中联袂首发,主要是处于考察队员的需要。对于尹、徐二人来说,要想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改善技术薄弱环节是关键。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