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负日本8年第4败 全队状态不佳送日本重组首胜

新一届中国女排状态并不理想,似乎有点不堪重负

  ■ 本报记者 杨敏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女排在意大利4国女排邀请赛揭幕战上以1比3不敌老对手日本女排,4局的比分是23比25、18比25、25比14和30比32。中国女排自从上世纪80年代崛起并开创“五连冠”辉煌之后,输给日本女排的次数寥寥可数,这仅仅是中国女排最近8年第4次输给对手,而此前一次,还要追溯到两年前的亚锦赛决赛上。

  日本队此前3连败1局未赢

  在前任主帅陈忠和执教的2001年~2008年,中国女排仅输给日本女排3次,巧合的是,陈忠和当年初次上任也曾经不敌日本女排。在2001年瑞士精英赛上,中国女排在季军争夺战中以2比3不敌日本女排。在同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期间,中国女排以0比3惨败给该站冠军日本女排。之后,直到2007年亚锦赛小组赛上,中国女排才以0比3再次输给日本队,最终导致中国女排在亚锦赛11连冠的美梦落空。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均参加了上周举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但是两队位于不同的小组而无缘交手。昨天一役是中日两队各自更换主教练之后的首次“碰头”,结果,胜利却意外地属于日本女排。

  日本女排从今年起更换主帅,日本女排联赛亚军久光制药队主帅真锅政义接过教鞭,这位年轻的主帅大面积起用新人,不过保留了北京奥运会上的绝对主力栗原惠、木村纱织、竹下佳江等。瑞士女排精英赛是真锅政义上任后带队参加的首个国际比赛,结果,他连吃了3场0比3的败仗,日本女排连一局也没有赢过。岂料,才隔了两三天,日本女排就从中国女排身上重拾自信,这是该队重新组建之后赢得的首场胜利。

  开局不利 关键时刻缺口气

  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相对于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有所调整,分别是主攻手殷娜、李娟,副攻手薛明、尹萌,接应二传王一梅、二传手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之前一直以主力身份出场,身高1.90米的辽宁主攻手楚金玲被天津籍的殷娜取代,而上海籍副攻手马蕴雯也坐在了替补席上,来自河北女排的尹萌第一次以首发的身份出场。

  中国女排一开赛就陷入被动挨打局面,4比8、12比16、14比20,素来以防守见长的日本女排罕见地一路领先。尽管中国女排追成23平,但是关键时刻对方主攻手栗原惠强攻得手,替补王一梅上场的四川小将赵燕妮进攻被拦,中国女排以23比25先输一局。

  第2局一开始,中国女排由赵燕妮替下了发挥不佳的王一梅。从第一次技术暂停开始,日本女排又取得了领先优势,并一直保持到该局结束。中国女排一度把比分追近至17比21,但是对方的快攻防不胜防,替补上场的二传手沈静思未能扭转败局,最终,中国女排以18比25再输一局。

  中国女排从第3局开始大范围地更换场上阵容,副攻手位置改由1.97米的福建姑娘徐云丽搭档薛明,18岁的小将惠若琪由主攻手改打接应二传。中国女排在这一局终于打出了威风,以5比1、8比2迅速拉开距离。日本女排失误频频,屡次建功的栗原惠以及木村纱织也哑了炮,结果,中国女排以25比14扳回一局。

  中国女排在第4局之初本来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并以领先姿态两次进入技术暂停。眼见比赛朝着被拖进决胜局的方向发展,岂料日本女排从18比21落后时顽强地追至21平。23平之后,日本女排更凭借木村纱织的发球得分率先以24比23赢得赛点。比分仍然处于胶着状态,中国女排艰难追平后却始终难以连夺两分,直到30平之后,栗原惠和木村纱织相继扣球得手,中国女排遗憾地以30比32再输一局,最终在大比分上以1比3告负。

  在另外一场角逐中,东道主意大利女排以3比1击败波兰女排。

  本次邀请赛的第2轮角逐将是中国女排VS波兰女排,意大利女排VS日本女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