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出奇兵却成失利大败笔 背水一战首发有望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5: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瑞士精英赛连续以0:3输给古巴、荷兰、意大利、波兰队,无一胜绩、最终排名垫底的日本队,竟然出人意料地在意大利四国赛首战以3:1战胜中国女排,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北京时间17日凌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国队必须尽快走出失利的阴影,以一场胜利重振全队的士气。

  中国队输给了自己

  莫非日本队实力突然增强了吗?非也。眼下这支日本队,虽然换了主教练,仍以北京奥运会时的班底为骨干。此次意大利四国赛与中国队的比赛,该队七名首发中,仍保留了奥运会时的二传竹下加佳江、主攻栗原惠、接应木村纱织和副攻荒木绘里香共四名球员。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小组赛以3:0完胜日本,三局总比分为76:54,中国队净胜22分。

  瑞士精英赛,日本队不仅输得一塌糊涂,该队的几名攻手,也无一人进入赛后个人技术统计得分、扣球、拦网的前八名。

  日本队近两年也在尽力提高自己的队员身高。目前,她们的两名首发主攻栗原惠、石田瑞穗的身高分别为1米86、1米73,两名副攻荒木绘里香、庄司夕起身高分别为1米86、1米82,接应木村纱织身高1米84,整体身高有限,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网上实力。   

  队员高度相对增长,却带来了其下三路技术有所退步的后果,这一切,在瑞士精英赛日本队的几场比赛中都有所暴露。当时日本的四场比赛,有三场自身失误都不低于20次;与波兰的比赛,三局比赛波兰失误送分21次,日本却高达27次。

  这次意大利四国赛的中、日之争,中国队首发阵容中竟然包括之前很少登场的年轻副攻尹萌。23岁的尹萌是首次进入国家队,上月的中国精英赛漯河、昆山两站,只是偶尔替补出场,表现平平。

  瑞士精英赛,中国队共打了五场比赛,尹萌后四场压根儿没露面,只是第一场对波兰的第三局,在中国队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被换上几分钟,进攻也只得了1分。

  谁也没想到,意大利四国赛的第一场比赛,蔡斌教练却突发奇想,用尹萌取代马蕴雯、与薛明一起担当首发副攻。给新队员以锻炼机会、并适当加压都无可厚非,但必须循序渐进,让其逐渐适应比赛的气氛,否则,急于求成,就可能适得其反,既会影响全队的发挥,也容易挫伤年轻队员的自信心。

  实践证明,对尹萌的使用,是蔡斌教练在这次中、日之战的一大败笔。比赛的第二局,他也不得不用徐云丽喊下尹萌。

  今年的十几场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一直相当稳定,除了自由人,从中国精英赛到瑞士精英赛,也只有一场比赛换过一名主攻。意大利四国赛与日本的比赛,除了延续瑞士精英赛主攻位置殷娜取代楚金玲的路子,又加上了尹萌取代马蕴雯的一步棋,显然,在蔡斌的心目中,击败日本队应该是毫无疑义的事。

  这种轻敌思想也影响了全队。比赛得第一、二局,当中国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时,队员立即陷入了一片茫然,战术组织混乱、整体发挥失常;后面两局,情况有所好转,而日本队越打越放松,中国队只能吞下失利的苦果。

  进攻得分,中、日两队之比为47:63,中国队落后16分――这样的结果,不是因为日本队实力突然超过了中国队,而是中国队自己输给了自己。

  再战波兰须多想困难

  意大利四国赛的赛制有些特别。第一阶段,参赛的四队进行单循环;排出名次后,第二阶段还要进行淘汰赛,由预赛第一对第四、第二对第三,胜者再进行冠、亚军决赛。

  中国队虽然输掉了首场比赛,处于不利位置,但第二阶段还有可能再碰日本队。就是说,中国队还可能有一雪前耻,证明自己的机会。相信若中、日再次相遇,只要摆正位置,日本队就难以占到便宜。不过,中国队眼下要首先面对这次比赛的第二个对手波兰女排。

  八天前在瑞士精英赛上,中国队以3:0击败波兰队。那场比赛,中国队的整体进攻组织得并不算十分流畅,但追求进攻点分散的意识比较清晰;三局比赛用时仅1小时08分,中国净胜24分之多队。

  小组赛的后两场比赛,波兰越打越好。她们先以3:0胜德国;接着虽输给巴西,却拿下第三局,这是后来夺冠的巴西人在瑞士精英赛上失掉的唯一一局。在五到八名的争夺中,波兰队又先后3:0胜日本、3:2克德国,获得第五。

  来到意大利后,波兰人首场比赛以1:3输给了东道主队。她们首局以25:27惜败,接着以25:22扳回;后面的两局比赛也都是22:25失利。

  波兰队的整体身高并不突出,该队的几名主攻,身高多在1米80左右;副攻身高也都不超过1米90。根据本队的实际,她们更加注重多点进攻、攻防全面和通过接应队员所体现的立体进攻。

  瑞士精英赛中、波交手时,波兰队得分最多的三名队员分别是:主攻、8号斯维内维茨,以及两名副攻、5号加伊加尔和9号贝德纳雷克。再战波队,该三名队员仍应该成为中国队拦防的重点。

  著名接应格林卡未能随队,波兰队担纲主力接应的是17号卡兹尔。北京奥运会时,她担任格林卡的替补,也具备较强实力。

  波兰队的另一个特点是老队员比重大,这次来意大利的14人中,1980年左右出生的队员占一半,年龄最小的也已经23岁。这些队员都有比较长时间的联赛经验。毫无疑义,尽管北京奥运会后组队时间不长,波兰队却是一支很有经验的队伍。

  刚刚输给了日本队,接着与波兰的比赛,中国队员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定要多想困难。欲拿下这场球,中国队比赛中必须有耐心。波兰队看起来没有非常突出的队员,但该队球员实力相对比较平均,比赛中韧劲十足。与之比赛,年轻的中国队球员不能有任何急躁情绪,即使遇到不顺利,也必须坚持自己的既定打法。此外,马蕴雯有望重返首发阵容。

  任何一支队伍与中国队比赛,都会坚持以攻击性的发球冲击中国队的一传、以达到破坏其一攻战术组织的目的,波兰队也会这样做。与日本比赛时,中国队进攻组织得很不理想;再战波兰,就得吸取教训,在保证一传的基础上,努力打出自己快速多变的进攻特点。

  附:中国、波兰两队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李娟  (28岁    1米87)   12号殷娜(21岁    1米82)      

  副攻:  2号薛明  (22岁    1米93)   5号马蕴雯(22岁    1米89)

  二传: 11号魏秋月 (20岁   1米82)  

  接应: 10号王一梅 (21岁   1米90)     

  自由人:7号张娴   (24岁   1米67)

  波兰队

  主攻:  8号斯韦内维茨(36岁  1米80)  10号沃泽尼亚沃斯科(27岁 1米81)

  副攻: 5号加伊加尔   (27岁  1米90)、  9号贝德纳雷克   (23岁 1米85)

  接应: 17号卡兹尔    (24岁  1米88)

  二传: 12号萨杜雷克  (24岁  1米78)

  自由人:2号泽尼克    (26岁  1米74)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