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挺蔡”还是“倒蔡”? 排球界人士对女排褒贬不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6:09  扬子晚报
“挺蔡”还是“倒蔡”?排球界人士对女排褒贬不一

蔡斌遭遇挑战

  在瑞士女排精英赛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之后,外界不乏批评主帅蔡斌对中国女排的改革存在问题之声。有人“倒蔡”也有人“挺蔡”,同时也有人指出中国女排需要的是时间。然而这一切都无法撼动一个人,那就是蔡斌,他仍然表示:“我对新女排充满信心。”

  反方:排坛老前辈字字珠玑

  “蔡斌率队缺少了一股顽强的战斗作风!”“蔡斌应该下课!”……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连输两场球之后,网上对蔡斌的非议迅速增多。

  与网友激烈的言辞相比,排坛某些元老的观点也许更能让人理解和接受。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就表示,中国女排还需要至少两年时间。“目前,这支中国女排的水平整体没有08年奥运会那支队伍高,但在中国,就那么些人,没有更好的选择。”对于外界所质疑的中国女排缺乏老一辈敢打敢拼的精神作风问题,魏老也持同样的看法,“配合出现这么多问题,为什么不学会互相叫喊,嘴巴不张开的毛病也得改。”

  而另一位呼声较高的排坛老前辈邹志华则是对技术方面提出了质疑。“一传、防守、小球串连以及发展网上高度一直是中国女排走的路线。但是从本届瑞士精英赛来看,意大利和巴西等强队的技术已经不在中国女排之下。”不过他也承认虽然女排存在的问题很多,但是50天的时间能将女排捏合成现在的状态,蔡斌已经相当不易了。

  正方:新队伍不能用冠军标准衡量

  陈忠和在任时,辽宁女排当家人、老帅岳金库就一直持改革之声,对于蔡斌着手改革中国女排,他自然支持胜过反对。他认为蔡斌对中国女排的改革没有任何问题,蔡斌现在最需要的是时间,以进行适应、磨合。

  岳金库表示,从中国女排近两个月的集训情况来看,确实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现在的中国女排变化很大,无论是人员上还是打法上,那么球队就需要磨合,中国女排才磨合50天,对待这样的一支年轻球队,我们不能期待过高,输球反而是好事情,可以看清楚球队中存在的不足。”

  岳金库表示,巴西女排目前是世界最强大的队伍,而意大利也是世界的劲旅,中国女排输给这样的球队在情理之中,关键是在失败中能学到什么:“蔡指导其实压力很大,这个时候国内的声音要尽可能地给他鼓励,刚刚组建50天的队伍,不能用奥运冠军的标准来衡量。”

  当事人:请给我一个宽松的环境

  最令蔡斌感到欣慰的是,中国女排没有白去瑞士参赛,因为巴西队、荷兰队和意大利队,中国女排都碰到了,加上此前在漯河遭遇的古巴队,中国女排年轻一代得到了极好的锻炼。

  对于瑞士征战,蔡斌表示,全队发球和一传还是有问题,同时全队心态不够稳定,小球串联技术较差,尤其是关键球处理能力不足,在相持的关键阶段,没有核心能脱颖而出。他刻意强调了心理作用。他说:“其实打巴西队,我们也有机会,打意大利队,我们完全可以3比0击败对手,关键是我们自己心理关没过,也就是没能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今后对阵巴西和意大利,我们必须努力过心理关。”

  而对于外界王一梅能否胜任接应新位置的质疑,蔡斌表示:“我对这一点不想多评论。我只想说,中国队现在的主攻就是那么几个,没有别的选择。中国队现在不能靠主攻手,要打整体,我们不能只靠王一梅,王一梅只是其中的一个点。可以肯定的是,王一梅这一次比在国内打得好,节奏上也强一点。”“排球是一个整体,需要配合。这个需要时间,我会尽最大的努力。队员们都很用心,很努力,我争取在短时间内让年轻球员成熟,将球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面对7月份更具挑战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蔡斌表示:“我们还是一支年轻队伍,我不惧怕世界上任何一个对手。但我需要时间,请给我一个宽松的环境。” (赵晨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