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手发球专挑主攻 中国女排最薄弱环节亟需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5:56  新民晚报

  

  面对接发球不稳的软肋,楚金铃很无奈

  

  如何加强主攻,这是蔡斌亟需解决的难题

  中国女排什么环节最薄弱?主攻!

  当然,对年轻的中国女排,不必苛责什么,输球,也并非全是坏事。从中国女排已经打过的11场国际比赛看,不解决主攻问题,要胜巴西、意大利这样的强队,几无可能。

  首发时好时差

  中国队的首发主攻是李娟和楚金玲,替补主攻是殷娜和惠若琪。11场比赛,楚金玲因为接发球不好,常常“半途而废”。所有的对手,都找人发球,目标皆为楚金玲。“可怜”的楚金玲,每次都是这样被对手打到了“冷板凳”上。据统计,楚金玲的一传成功率仅为36%。楚金玲不行,李娟也受了影响,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两局关键分,李娟居然两次接发球失分,直接导致最后的失利。李娟的一传时好时坏,成功率也仅为47%。

  李娟和楚金玲,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主攻手了。李娟的主攻虽然不凶狠,榔头也不重,但是比较稳健。此外,她的技术比较全面,网前技术也不错。楚金玲身高1.90米,有高度,有力量,有速度,是全国联赛最佳扣球手。此外,她的跳发球同样很有威胁。然而,楚金玲的一传不好,其实联赛中,她也接一传,而且接得不错,可是一到中国女排,一传就完全走样,让人费解。

  替补有喜有忧

  替补楚金玲的殷娜身高仅1.82米,进攻的力量和速度显然要比楚金玲差,受身高限制,在面对欧美大型化的球队时,殷娜没有任何优势。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她替补上场,进攻6次,得1分。在对巴西队的比赛中,殷娜还是受困于身高,进攻仅仅得了4分。但殷娜的一传平均成功率达到62.75%,这也是她屡屡替代楚金玲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主攻手中,最大的亮点应当是第四主攻惠若琪,18岁,1.92米。瑞士女排多场比赛中都替补上场,对波兰队的1分,对德国队5分,对巴西队6分。可喜的是,在初登国际赛场出场不多的情况下,一传技术居统计榜的第一位,到位率高达71.43%。能够保持一传到位率和稳定性,对于18岁的她来说,是极其不易的。惠若琪面对巴西这样的强队,放得开,有超越年龄的老成。

  问题亟待解决

  主攻一传不稳成了最大顽疾。一传到位率低而引发的被动,是多米诺骨牌式的——首先是副攻哑了,同时强攻的火力也暴露了。如此恶性循环,输球在所难免。如何解决好主攻问题,确实是考验主教练蔡斌的一大难题。

  本报记者李京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