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四国赛中国有望变阵 再战意大利须强化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4: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瑞士精英赛的硝烟未散,中国女排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都灵,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北京时间17日凌晨,中国队将战日本队;19日则碰刚刚在瑞士精英赛上战胜过自己的意大利女排。

  殷娜有望首发出场

  瑞士精英赛,中国队输给巴西、意大利,获得第三。比赛结束后,蔡斌教练就表示,后面参加意大利女排邀请赛,中国队的阵容将会进行调整。

  其实,蔡斌调整中国队首发的思路在瑞士精英赛上已经开始实施。从今年中国精英赛漯河站新女排开始亮相,到瑞士精英赛半决赛碰意大利,计10场比赛,中国队自由人以外的六名首发始终未变。可最后与荷兰争夺瑞士精英赛铜牌之战,蔡斌教练首次打破原有的首发模式,在首发的主攻位置上未用楚金玲,而是由两名天津选手殷娜、李娟搭档。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前面的比赛,楚金玲接发球的软肋一直未见太大改观,每场比赛都成为对手发球攻击的“靶子”,自信心严重受挫;中国队连输巴西、意大利后,与荷兰的比赛急需一场胜利恢复士气。

  铜牌之争,中国女排3:0完胜荷兰,而且,从一传到战术组织,打得十分流畅。全部三局比赛,中国队有包括主攻、副攻、接应在内的四名队员得分达到两位数,这是瑞士精英赛的第一次,也是这支中国队亮相以来所少有的。殷娜在较好地完成一传任务后,进攻也贡献了6分。

  这场比赛,极有可能改变中国队主攻位置楚金玲、李娟“两高”首发的思路,而是以李娟、殷娜“一高一快”的搭档取而代之。接着进行的意大利邀请赛,蔡斌教练会通过比赛,反复考察这一新的主攻组合。

  殷娜若首发,将如同楚金玲一样担任小主攻,即承担两轮前排三点攻,这就为她更多地参与集体跑动进攻创造了条件。受身高所限,强攻实力不足是殷娜的劣势,发挥整体战术有利于弥补其不足,相信中国队届时会在这方面做更多地尝试。

  另外,主攻与副攻相互策应、掩护,通过跑动,虚虚实实,也有利于增加副攻队员进攻的难以预测性,使得对手更难以拦防。

  大梅进攻将更灵活

  殷娜取代楚金玲后,当她轮转到四号位时,王一梅、李娟都转到了后排,中国队前排还有马蕴雯、魏秋月,是一个两点攻轮次,而且是三个两点攻轮次中最弱的一轮。这时,大梅的后排进攻就必不可少。

  值得欣喜的是,随着比赛逐渐增多,王一梅身上接应的成份越来越浓。中国精英赛漯河、昆山两站,她每场比赛一般只有一到三次后攻得分;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与意大利之争,后攻累计得6分。与荷兰争夺铜牌时,场上不时出现对手著名接应弗里尔一次后攻得分、王一梅跟着从一号位起跳还以颜色的精彩场面。

  王一梅既有一号位后攻,也有六号位后攻,这样,中国队立体进攻体系也变得愈加丰富、更具变化。

  因为自身脚部移动、与二传的配合等原因,在漯河、昆山的比赛中,大梅到前排时,俨然就是一名全职主攻,因为她在前排三轮都坚持在四号位进攻。瑞士精英赛最后与荷兰的比赛,人们发现王一梅既有四号位进攻,又有二号位的进攻得分。她在前排增加了变数,相应地使得两名主攻也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

  瑞士精英赛上,中国队0:3完败于巴西,那场比赛也是大梅在瑞士打得最差的一场球。当时,巴西人对她的进攻盯得很成功,而王一梅又多是在四号位强攻,所以屡屡受阻,全场只得到5分。接着碰意大利、荷兰,她进攻点增多了,随之就变得主动些了。

  作为接应的王一梅,在前排的三轮全部是三点攻。中国队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三轮,尽量增加一些变化,包括大梅的变化。即将开始的意大利四国女排赛,相信中国队会围绕王一梅,会有更加灵活的战术打法。

  再战意队须强化拦网

  意大利四国赛参赛的队除了中国、意大利、日本,还有刚刚在瑞士精英赛上获得第五名的波兰队。比赛分两个阶段,四队首先通过单循环排定名次;再进行淘汰赛,由第一对第四、第二对第三,胜者最终决出冠军。

  中国队首战将碰日本队。日本队是中国在亚洲的最强对手,2001年以后,该队很少胜中国队,可2007年的亚锦赛,她们却爆冷以3:0胜中国队,夺走了冠军;不仅终止了自己六年“逢中国不胜”的历史,还打破了中国队亚锦赛11连冠的梦想。

  9月,女排亚锦赛又将在越南河内举行。蔡斌上任时就表示,要率队夺回亚锦赛冠军。此次在意大利碰日本队,将是他上任后,中国队首次与该队交锋。几天前的瑞士精英赛,日本队四战皆以0:3失利,最终排名垫底。这次遇中国队,正常情况她们难有胜机,但中国队还是得防止日本队反弹。

  中国队的第二个对手是波兰队。瑞士精英赛小组赛两队交手,中国队以3:0轻取;波兰队最终战胜德国,排名第五。波队老将比较多,韧劲十足,但网上实力有限。中国队与之交手,应该有耐性,只要打出自己的特点,就不难再胜对手。

  这次意大利四国赛,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还是东道主队。瑞士精英赛,是意大利队将中国队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那场比赛,中国队0:3失利,但每局都仅仅落后对手两分;其中第一局还是以29:31的高比分惜败。

  中国队从教练到队员,对瑞士精英赛输于意队都心有不甘,这次自然是要报一箭之仇。

  据说意队北京奥运会时的主力二传、29岁的洛比安科将归队参加此次都灵四国赛,加上占有地利之优,该队这次必定会瞄准冠军。

  瑞士精英赛,中、意两队无论一攻、防反的发挥都旗鼓相当,中国队失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拦网不占上风。这次要想获胜,中国队拦网的选位和队员之间的配合必须有所加强。(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