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新进攻框架初具规模 副攻稳接应升主攻还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0:10  中国体育报

  2009瑞士女排精英赛15日凌晨在瑞士小城蒙特勒告一段落。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在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取得3胜2负战绩,最终获得铜牌。在结束了瑞士的征程之后,新一届中国队已经完成了2009赛季的十一场比赛,通过这十一场比赛看女排,初出茅庐的中国队虽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各个位置已经初具规模,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的框架。

  主帅思路初步贯彻

  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上任之初谈到未来国家队战术思路时就曾明确表示,中国队将坚持快速多变的打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主攻和接应位置的两边弧度一定要压低,速度要加快。同时把后排进攻作为一种主动进攻手段,让中国队的进攻体系立体起来。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新一届中国队在已经进行的11场比赛中是否很好地做到这一点呢?首先,中国队目前形成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当一传能够得到保障时,无论一次攻还是反击,都会首选副攻位置,而副攻队员的前排短平快和背飞往往成为中国队最有效的快攻得分方式。其次,中国队的后排进攻不断增加。在改打接应位置之后,王一梅已经能够做到主动积极地应用后排进攻。虽然在中国女排精英赛的两站比赛中,王一梅还暂时没有适应新位置和新打法,但是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中,王一梅不仅要在网前打上两轮,在轮转到后排时她的后排进攻次数也在不断增加。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王一梅利用后排进攻得到5分,在与意大利队的交锋中,王一梅的后排攻取得6分,几乎达到她个人总得分的三分之一。

  总的来说,虽然中国队在两边弧度压低的方面还没有达到较好的程度,但在其他技术环节上已经初步贯彻了蔡斌的思路,并已经在实战中得到检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就看中国队队员如何更加熟练灵活地运用这些技术。

  主力框架基本形成

  在前十一场比赛中,中国队是否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首发阵容?但正如蔡斌所言,目前中国队是一个有首发但无主力的队伍。

  经历了实战我们不难发现,在中国队这十一场比赛中,基本保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首发阵容,这个阵容是:主攻李娟、楚金玲,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王一梅,二传魏秋月。这六名队员也是目前中国队全部14名运动员中获得上场机会最多的。

  虽然中国队这套首发阵容通过实战还能够找到诸如一传保障不利等不足和问题,但蔡斌对于这六名运动员的选择和使用却是相当审慎且坚定的。比如楚金玲虽然在一传环节成为对手冲击的重点,蔡斌在比赛中往往也会在一局之后将楚金玲换下,可是除最后一场与荷兰队的比赛外,蔡斌仍然坚持让楚金玲占据首发位置。虽然从技术上考量,蔡斌在权衡进攻与一传两方面利弊时会有自己寻找平衡点的想法,但这其实也表明了一个信号:目前的中国队还处于磨合期,要给每一名队员充分的时间和机会,过早地进行调整是不利于队伍成长的。

  通过十一场比赛的检验,可以说目前中国队在各个位置上已经具备了一个雏形,其中副攻位置无论队员配置还是状态发挥都相对稳定,在接应二传位置上的王一梅已经显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不过主攻位置队员的最佳人选却仍然需要蔡斌权衡。在二传位置上,小将魏秋月的表现得到了首肯;而目前中国队中的两名自由人张娴和王茜在防守和一传方面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

  蔡斌在昆山时曾经表示,在目前中国队每一个位置上都具备两名有竞争力的运动员。无疑,有益的竞争将带来整体水平的提高。在结束了十一场比赛之后的中国队虽然需要总结的还有很多,但总体表现却依然能够让我们看到希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