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换位展现新思路 蔡斌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0:10  中国体育报

  不经意间,新一届中国女排已经在2009年的十一场比赛中亮了相。蔡斌在这十一场比赛中也迎来了自己国家队主帅生涯中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率队取得胜利、第一次与世界冠军狭路相逢、第一次国际赛场失利……虽然在蔡斌的率领下,中国队在十一场比赛中取得九胜二负的战绩会让一些对新女排期望很高的球迷感到一丝失望,但中国队在十一场比赛中所展现给大家的却有不少与以往不一样的新鲜模样。

  虽然新一届女排依然保留了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适龄队员,但阵容上的变化却给人们带来新的期待。曾经被称为中国最具国际实力的主攻“重炮”王一梅被蔡斌放在了接应位置上。“这样做有戏吗?”球迷们不禁犯嘀咕。虽然在漯河中国队首次亮相时,来到接应位置的王一梅显得并不适应,但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多以及与队友之间磨合的不断默契,接应二传王一梅也不断地在新位置上重新找回自己的强攻威力。

  其实从王一梅的“换位”上正可以体现蔡斌在执掌起新一届中国队教鞭时所要给崭新的中国队带来的新东西。率领青年队征战世界大赛多年的蔡斌深深意识到,中国队如果希望能够在世界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以往“快速、全面和多变”的指导思想并不能丢,而世界女子排坛发展到今天,各种新技术、新战术思路的进步也必须要理解和主动去使用。所以怎样把这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就成为蔡斌执教中国队的战术思路。

  把王一梅放到接应位置上去,其实只是蔡斌战术思路其中之一,因为当学习国外对手“大接应”战术,把王一梅从主攻转移到接应位置时,中国队可以用主攻来承担一传重任,这样一来没有了防守压力的王一梅更能够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进攻中去。而王一梅由于其自身条件,是中国队阵容中能够具备强大后排进攻实力的最佳人选之一,所以蔡斌也强调王一梅在轮换到后排时,要将后排进攻变被动为主动,增加中国队进攻的立体感和空间感。

  蔡斌让中国队展现出的新并不止接应一个位置。在副攻线上,我们看到马蕴雯的背飞线路多变起来,我们看到原本只擅长前快的薛明也打起了背后球……其实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这六字方针:“快速、全面、多变”。也许有的球迷会因蔡斌使用“大接应”等诟病他机械照搬欧洲打法,但其实蔡斌的种种思路正是在坚持中国女子排球“快速、全面、多变”成功经验的同时进行的创新和发展。

  对于中国队队员们来说,也许48天的集训时间还不够,这也正是为什么在中国队已经结束的十一场比赛中仍然会暴露出不少问题和缺点的原因。但是,蔡斌率领的这支中国队的确向我们展现了更多的新东西,值得我们去回味,去期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