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整年蔡家军辜负国人期待 新女排最不能缺失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9:20  山西日报

  近日进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格外受关注,原因是经过50天的集训,新组成的中国女排首次亮相被称为“小世界杯”赛的国际赛场。

  在有巴西、意大利、古巴等欧美强队同场参加的竞争中,中国队拿到了第3名的成绩,应该说,这基本上反映出了中国队目前真实的水平。

  瑞士女排精英赛在中国被称为“小考”,因为此传统赛事每一届都有多支强队参加而成为检阅自身实力和窥探世界排坛变化的平台。实际上,各国女排也都看中这个平台,目的也是一样的。因此,这样的比赛,大家看中的并不是成绩,尤其是今年,奥运会后的第一年,在体育界通常被称为调整年,更看中的是一支球队发展的走向。

  本人作为排球的关心者,观看了新女排的全部比赛后,对于成绩尚可接受,但对于表现过程却很难用“满意”二字来评价。中国队是新军,其余七支队伍也都是奥运会后新组建的队伍,只不过是巴西队的新面孔少了些,她们在小组赛中击败中国队和最后夺冠在情理之中。但关键的问题是,在新军与新军的“对话”中,中国的女排并没有展现出国人所期待的东西来。

  按说,与历届相比,本届新女排的条件最好。身高接近1.90米或超过的大个有多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有6人,在面对只有1人参加过奥运会的意大利新队争夺决赛权时,紧张慌乱的竟是我队。在第一局领先对手4分的情况下,却接连自身失误或被对手打防反,痛失好局。第二局、第三局也是这样,一打到关键分上就手软,均以两分之差落败,失去了再次与巴西队较量的极好机会。

  看不到网前快攻的多点开花,看不到整体跑动中的空中配合,这些都可以理解,毕竟队伍配合少,还需要给予默契上的时间,但看不到关键时刻的众志成城,对方打不死,自己跑不死的劲头;看不到关键时刻有人挺身而出,从而凝聚成的胜能拿得下,落后能追得回的拼搏精神出现,这就让人难以接受了。

  众所周知,中国女排曾创造过“五连冠”和雅典奥运会夺冠两个时期的辉煌,其最宝贵的价值就是早已深入人心的女排拼搏精神,这也正是中国女排代代受到关注的重要原因。这样讲,并不是说新女排就不能输。更新换代是竞技体育的规律,现在当接力棒已传至“85”后,甚至还有“90”后的这批新生代队伍时,执教教鞭也由陈忠和传至蔡斌手中时,我们都应当给以关注和爱护。新教练自有自己的思路,技战术的变化也应当给予时间上的磨合,但不管千变万化,意志品质的培养和展现在今后都应当作为支撑点,因为这是中国女排代代相传,最不能缺失的精神。

  李春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