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秋月妙手首次助4人得分上双 为二传榜第一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22:50  新浪体育
魏秋月妙手首次助4人得分上双为二传榜第一正名

魏秋月为自己正名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意外负于意大利女排无缘瑞士精英赛决赛以后,在三四名争夺战中及时找回了状态,战胜了实力不俗的荷兰女排。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二传手魏秋月在传球的准确性和组合的合理性上大有改进,四名攻手首次得分上双,魏秋月也在其中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

  传球精准组织合理

  中国队的主二传魏秋月在本次比赛中发挥不够理想,尤其是在与巴西和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传球很不理想,具体表现在传球准确性不高、扎网倒三角及不到位的传球过多、与攻手的失配比较多,防反中的乱球处理欠佳。

  魏秋月一直以来的一个弱点是脚下的移动不够快,当一传不到位时她在跑动中的传球比较吃力,手上的准确性就会明显下降。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她多次在远距离调整传球中出现传球扎网的失误,导致中国队的主攻手没有时间和空间选择线路、无法充分发力而被对方直接拦死。此外与马蕴雯的配合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马蕴雯接连被拦。

  在处理来回球多的乱球上,魏秋月在前几场比赛中同样表现很不理想,不仅传球不到位,而且出现了一些直接失误,处理低位传球尤其比较差,经常下手垫不到位使得攻手无攻过网,贻误了战机。

  在今天与荷兰队的比赛中,魏秋月的传球准确性明显提高,她没有象前几场那样过份追求快节奏而仓猝出手,结果出现一些不到位和失误,而是在跑动站稳以后再出手传球,这样大大提高了传球的准确性,使得攻手打起来比较舒服。此外她在手上有一些变化,使得对方也出现了一些拦网判断的失误,给攻手创造了一些一对一的进攻机会。

  在分配球上魏秋月也比较清楚,减少三号位的中间的快球,尽量两边突击进攻,从而分散了对方拦网队员的注意力,给对方的拦网队员制造了一些困难。在一传和防守起球不到位时,稳稳传起高球给主攻手,让其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较过去片面追求快节奏更为合理。

  技术有进步 改变风格尚需时间

  自中国女排今年重新组建以来,主教练蔡斌提出中国女排必须加快进攻的节奏,这是符合中国女排自身的身体条件和特点的。然而魏秋月一直以来就有传球节奏偏慢的弱点,她在去年备战北京奥运会时已经减低了传给四号位主攻手的弧度,进攻的节奏较过去有所加快,但与冯坤相比仍然要慢一些。

  从中国女排精英赛来看,魏秋月明显降低了传球弧度,但却使体重大、上步不够快的王一梅有些难以适应,许多球不得不仓猝上步进攻,结果没有发挥出其点高力大的优势。而魏秋月也因加快传球节奏但并没有提高自己的脚下速度,使得出手过于仓猝而出现一些失误。这说明无论是攻手还是魏秋月本人,想转型都是相当不易的,这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比赛中去提高。

  魏秋月在技术上的进步之处是处理冲网球较过去明显提高,在小组赛的几场比赛中多次在一传冲网时单手托回,薛明等人迅速上步下手得分。在今天的比赛中同样准确地处理了一个冲网球,使得薛明手起球落得分。

  魏秋月在二传技术统计榜上长时间位列第一,虽然有巴西队交替使用了两名二传手的因素,但也说明魏秋月的传球技术仍然是比较优秀的。今后她如果能提高自己的传球速度、加强调整传球的稳定性,比赛中注意传球的合理性,仍然有可能成为世界级的二传手。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魏秋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