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年航行35000海里跨三大洋 翟墨:下一站可能是南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7:12  厦门晚报
翟墨孤帆漂泊两年
翟墨孤帆漂泊两年

  2007年3月18日,翟墨驾驶他的“日照号”帆船驶出五缘湾帆船港,驶向三大洋,孤帆漂泊了两年。途经菲律宾、印尼、南非、好望角、巴西、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墨西哥等,穿越巴拿马运河,再到夏威夷、关岛、菲律宾,经停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港口,横跨三大洋。2009年6月13日,翟墨抵达厦门五缘湾,正式宣告中国首次单人帆船环球航海圆满成功。

  本报记者 郑青

  两年航行35000海里。昨日下午5时30分,航海勇士翟墨驾船抵达厦门五缘湾帆船港,正式宣告中国首次单人驾驶无动力帆船环航地球圆满成功。

  两年未见,依旧是将近1.90米的大高个,依旧是一头扎起来还长至腰部的长发,和那张颇具印第安人轮廓的面孔,与两年前相比,翟墨更加黝黑,更加沧桑,更加像“野人”了。在欢迎仪式上,翟墨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因为平时太少说话了。

  在海上“度日如年”

  翟墨的“日照号” 帆船长12米,宽3.85米。狭小的船舱里堆放着各种食品,按照所需航行时间的3倍计量,基本是淡水、火腿肠、方便面,然后就是大量的酒和烟。

  “酒对我来说很重要。”海上变天的速度非常快,特别糟糕的恶劣天气,狂风、巨浪、暴雨,劈头盖脑汹涌而来,颠簸的小船似乎随时可能被掀翻,满耳是鬼哭狼嚎般的呼啸,翟墨说自己真是“度日如年”,还得不停地掌舵和扬帆,一刻都不能休息。这种时候,翟墨只能给自己灌酒,他说,闷的时候喝,怕的时候喝,“喝蒙了,就好了”。

  无风的时候,则是另一种煎熬。翟墨说,有一次整整五天都没有风,帆船只能停在那里干等;天空中一只鸟都看不到,周围安静得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人在这种绝对的安静中,什么乱七八糟的杂事都会回忆起来。

  翟墨说他所有的安全感来自腰间一根牢固而结实的安全绳索,只要在船上,他就用那根绳索紧紧绑着自己的腰,让自己任何时候都不会掉进海里喂鲨鱼,有那种“船在人在,船毁人亡”的味道。

  两年花费不到20万元

  翟墨介绍,这次两年的环球航行,只花了不到20万元人民币,实在非常意外。之所以没花太多钱,是因为每到一地,当地的华人华侨都很热情,给他送吃的喝的,让他满载离开。他要给钱人家不收,甚至都不告诉他补给在哪里买,全部都给他准备妥当直接装船,很令翟墨感动。

  两年多的航行中,翟墨在世界各地受到了许多华人华侨的帮助,其中有很多福建人。大家听说他是从厦门来的,都热情地帮他补给食物、水和日用品,帮他做义务翻译。2008年春节,翟墨是在菲律宾一个小岛上一位泉州籍华侨家中过年的。去年5月底,翟墨还在夏威夷办个人画展,正逢汶川发生地震,在当地引起极大关注。

  下一站,翟墨可能去更遥远的北冰洋,甚至是南极,或者,真正地安定下来,未来的计划连翟墨自己都没想好。他说,自己实在是太不确定的一个人了。翟墨表情凝重地对记者说:“我得好好想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