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拳击叩响奥运大门 常建平:中国队有一定优势

  ■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珠海6月13日电

  今天是2009年亚洲男子拳击锦标赛决赛之日,开赛之前,来自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的4位女拳手上演了两场“巾帼之战”。结果,中国选手任灿灿负于哈萨克斯坦选手萨瑞塔,而另一名中国选手秦建战胜了印度选手贝尼娃尔。据了解,这两场“特殊”的比赛是为今年女子拳击力争进入奥运会的一场热身。国际拳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主任常建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今年8月12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将决定女子拳击是否进入伦敦奥运会。“如果女子拳击能够进入奥运会,我们就争取让女子拳击项目也能进入广州亚运会。”

  女子拳击已申请“入奥”

  女子拳击项目能否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话题,目前已成为国际拳击界关注的焦点。今年2月,国际拳联正式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女子拳击项目进入伦敦奥运会的申请,“入奥”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随着女子摔跤进入2004年雅典奥运会,拳击成了夏季奥运会目前所有大项中唯一一个没有女选手参赛的项目。在国际奥委会提倡男女平等并日益提高女选手参赛比例的大形势下,国际拳联看到了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的希望。去年11月举行的第5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参赛国家和地区达到了创纪录的42个,女子拳击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得到广泛开展,具备了进入奥运会的前提条件。

  中国女队有一定优势

  不过,女子拳击要想进入奥运会还要面临激烈的竞争。为了符合国际奥委会的“奥运瘦身计划”,国际拳联提交的“入奥”方案作出了修改,由原来申请的5个级别压缩为3个级别,这3个级别分别是51公斤、60公斤、75公斤;同时,原来男子项目的11个级别压缩为10个级别。在参赛人数上,将从原来参加奥运会的286个男拳手名额中拿出40个名额给女选手,使奥运会拳击男女项目人数与以前相同。

  中国女子拳击运动的水平近10年来发展很快,在去年进行的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共取得了5金2银4铜的优异成绩。常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子拳击队确实是一支强队,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女子拳击能进入奥运会,中国女子拳击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的一些项目在进入奥运会之前往往成绩不错,但是进入之后就不行。”常建平说,在申请“入奥”的3个级别中,中国队在小级别和大级别两个项目上具有优势,但是在中级别项目上将遇到来自英国选手强有力的挑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