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垒球日”亮相“鸟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0:16  大连日报

  蓝天绿草下,伴着动感活泼的音乐,一群群中小学生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赛场上进行着“天女散花”般的传球游戏。两人一组,十组一群,数十个白色小球在微风中穿梭,旁边席地而坐的家长和老师们卖力地喊着加油,其间不时传来阵阵嬉笑声。

  这到底是什么运动?走近一看,才发现这些“运动员”大都穿着酷似棒垒球的运动服,原来他们玩的是改良后的垒球游戏——“群龙戏珠”。

  “这是我们为中小学生设计的软式垒球游戏的一种。”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江秀云在13日的“世界垒球日”庆祝活动上给记者介绍说。

  由于女子垒球项目在1991年6月13日被国际奥委会列为奥运正式项目,因此这一天也被国际垒联定为了“世界垒球日”。此次在中国的庆祝活动除了北京设立奥体中心和鸟巢的主会场外,还同时在郑州和成都等地设立分会场,活动的主题就是发布软式垒球十大教学游戏,推广软式垒球在中小学生中的普及。

  “软式垒球”,顾名思义就是“用软球棒击打软球”。记者通过触摸发现,这些球棒外围都包着一层橙黄色的塑料泡沫,柔软性和弹性很高,不像专业比赛中使用的金属球棒那样坚硬。而游戏中使用的“软球”虽和正式用球尺寸、形状相似,但却同馒头一般,在捏扁后可以迅速恢复到原状。

  “软式垒球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很早就进入中小学校园了。由于球棒和球都改良过,孩子们参与的危险性降低,因此很好上手,家长们也都放心,而且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江秀云对记者解释道。

  的确,在鸟巢宽阔的绿草地上,家长和孩子们相互投球,手把手传授孩子击球要领的场面随处可见。其中,一对黄头发的外国父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我来自南非,现在北京居住,这次带着我四岁的儿子一起来玩垒球。我们在南非时也常在周末开车去公园或者郊外玩球,这次能在‘鸟巢’打球感觉很特别,希望这个活动每周都有。”头戴棒球帽的雅克开心地说道。身旁的儿子个头儿虽还没长到爸爸的膝盖高,但已经可以有模有样地挥棒击球,举手投足间已有些运动员的味道。

  在经过投球热身后,育才小学、北理工附中等8所中小学开始了真刀真枪的比赛。虽然用的是“软球”和“软棒”,但由于击打、跑垒的基本规则没变,比赛的激烈性和趣味性丝毫没有受影响。

  “外场手注意杀二垒,别让他上垒!小心他偷垒!”育才小学五年级学生梁飞喊着提醒队友。一名12岁的孩子为何能如此熟悉规则复杂的垒球,梁飞随后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我们学校一周开两节课,是课外班。我还是校队的一垒手,击球也是主力,我们非常喜欢垒球,你看着一会儿我给你来个本垒打。”梁飞自豪地说。

  “孩子们玩得高兴,我们看着也高兴。”江秀云笑着说道。据悉,目前已经有12个省市自治区的近87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软式垒球课程。这次发布的十大新游戏正是在各学校体育教师、学生的意见反馈下,中国垒协和教育学会等部门一起研发的新项目,其中包括之前提到的“群龙戏珠”以及本垒打大赛等游戏,可以将软式垒球的安全性、趣味性和中小学体育课的教学需求相结合,极大地促进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尽管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不再设置垒球项目,但这个在中国仍算冷门的项目却如雨后春笋般进入校园,逐渐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青睐。看着场上孩子们挥棒击球的一招一式,站在一旁的李敏宽颇为感慨。这位有着“中国垒球之父”的国家队原教练曾带领中国女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银牌,之后却又见证了中国队的衰落。

  “我们之前只是重视竞技体育的成绩,却没有了这项运动的根基。也许这些场上的孩子们才是中国垒球的希望。”李敏宽说。(新华社北京6月13日体育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