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年最差战绩揪出最弱位置 女排三大主攻竟只得3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07:18  新浪体育
5年最差战绩揪出最弱位置女排三大主攻竟只得3分

李娟为主攻们挽回颜面

  新浪体育讯 若非李娟凭借巧劲扣得10分,中国女排主攻线恐将遭遇毁灭性的一晚,另一位先发主攻楚金玲,两名替补惠若琪和殷娜,总得分一共只有3分。中国女排五年来首次无缘瑞士精英赛决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主攻这个位置陷入了五年来最弱的境地。

  2005年,以新科奥运冠军身份出战瑞士精英赛的中国女排,昂首闯入决赛,但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巴西队惊天逆转,痛失冠军。之后三年中国女排连续三年打入决赛,并于2007年成功登顶。但本届比赛,连续两个0比3,将中国女排五年来首次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与意大利一役,李娟全场比赛扣球拿到10分,与薛明并列全队第二,但在她被寄予厚望的一传环节上,李娟的表现只能用低迷来形容,第二局直接一传接飞,送给对手局点堪称最大失误。楚金玲今天的一传比前几场稍有提高,拦网也正常发挥,但进攻只得到2分。殷娜首局就替补出场,打满第三局,但扣球得分是1分,让人印象最深的竟然是第一局29比30时扣球被拦死,以及第三局23比21时发球直接出界。之前表现让人满意的惠若琪,本场比赛更是可以用消失来形容,替补上场,扣球、拦网、发球三项得分数据全部是零。

  全场比赛下来,中国女排的四大主攻手扣球总得分仅为13分,不如王一梅一人得分;拦网总得分3分,和薛明一人相当。中国女排一共只输给意大利队6分,如果主攻线的贡献能够再多一些,胜负结果完全可能改写。在瑞士精英赛的个人数据排行榜上,扣球环节李娟四场比赛一共得到20分,排在第32位,但这已经是四名主攻中排名最高的了。殷娜和楚金玲各得13分,惠若琪只有10分;意大利主攻手巴赛里尼一人就轰下了51分。

  与连续四届比赛打入决赛的陈家军相比,李娟和楚金玲组成的首发主攻线火力显然是最弱的,2005年王一梅和楚金玲锋芒初露,轮番首发与杨昊搭档;2006年王一梅坐稳绝对主力位置,被视为郎平后中国女排强攻能力最强的主攻;2007年张越红与李娟双剑合璧;2008年复出的王一梅和杨昊再度搭档。在周苏红、刘亚男进攻力逐渐下滑,主攻线一度成为中国女排的主要得分点。

  王一梅不再打主攻,对中国女排主攻线得分能力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加上薛明的高命中率,主攻线成为了进攻的第三选择。在蔡斌的计划中,中国女排的立体火力应该是由接应和主攻两翼扯开,副攻中路突破组成的,但瑞士精英赛的四场比赛证明,现在中国女排的进攻三驾马车无疑少了重要的一环。

  当然,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对主攻角色的定位变化是巨大的。因为王一梅改打接应,启动副攻双塔,昔日接应、小副攻和自由人接一传的模式被打破,两名主攻被要求必须承担起主接一传的重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她们的得分能力。但无论是李娟还是楚金玲,亦或殷娜,一传能力都无法让人放心。

  王一梅固然让中国队的接应位置拥有了和世界诸强抗衡的资本,但如果前提是牺牲主攻线,那么到底是得是失,似乎还难以下结论。

  (普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