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大换血最大代价浮现 核心缺失谁扛领军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06:55  新浪体育
新女排大换血最大代价浮现核心缺失谁扛领军大旗

新女排谁扛领军大旗?

  新浪体育讯 面对几乎是以全新阵容出战的意大利女排,中国队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中以0-3完败令人稍感意外。三局比赛均以两分之差惜败,关键时刻把握机会能力不足显现了中国队核心球员的匮乏。

  相持阶段屡失良机 核心匮乏场面混乱

  中国队虽然是以0-3完败给意大利队,但是三局比赛中国队也并非没有机会,相持阶段屡次错失良机让中国队与胜利失之交臂,核心球员的匮乏也在比赛中显现。在球队打得较为沉闷的时候,没有人能够站出来带领球队渡过难关。

  中意之战两队的争夺格外激烈,绝大多数时候双方都处于比分胶着的状态。与气氛较为沉闷的中国队相比,意大利队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较好的精神面貌,全场比赛始终在气势上压制了中国队。虽然队中唯一的老将奥托拉妮遭遇了中国队的重点盯防,但是她并没有因为进攻中的受挫而影响到情绪,带领意大利队一直将比分紧咬不放,新秀巴赛里尼等人也保持了良好的心态,逼人的气势让中国队一筹莫展。

  反观中国队在心态上明显不如对手,虽然比分上一直没有被拉开,但是球队的整体节奏较为拖沓,队员也显得不够兴奋,相持阶段没有队员能够站出来带领大家打破僵局。除了王一梅的攻势较为凌厉之外,其他队员在暂时受挫之后都显得较为沉闷,球队在攻防配合上也较为混乱,队员几乎是各自为战,关键时刻没有选手能够站出来承担责任,核心球员的匮乏让中国队在场上明显缺少“主心骨”。

  新老交替阵痛核心难觅 实战磨练中树立新核心

  虽然中国女排在本届精英赛上依然采用了以老队员为主的首发阵容,但是球队在新老交替阶段的阵痛依然不容忽视,除了技术上相对粗糙之外,关键时刻缺乏核心球员让球队很难在场上打破僵局。目前的中国队暂时还找不到定海神针,很难有队员能够在球队处于不利情况下挺身而出。

  从位置和技术特色考量,现任队长魏秋月本应该是核心位置上的首选,但是从魏秋月近来的表现来看,她很难在关键时刻挑起重担。尽管魏秋月是同龄选手中较为冷静的,大赛经验也相对丰富,但是她在相持阶段的进攻组织略显混乱,而且传球变化太少,再加上在她在场上显得过于含蓄,很难将全队调动起来。

  中意之战中国队唯一打出高水平的选手就是接应王一梅,在同样遭遇对手重点防范的情况下,王一梅凭借势大力沉的扣杀屡次突破成功,成为中国队唯一能够在相持阶段给对手施压的选手。本场比赛王一梅个人独得19分成为得分王,虽然她的个人能力突出,但是号召力和稳定性稍有欠缺,仅凭借一己之力很难帮助球队挽回败局。

  新女排在瑞士精英赛中连折两阵表现令人失望,队员技术上的薄弱、心态上的不成熟以及关键时刻拼劲不足整体表现难以让人完全满意。目前这支队伍并没有特别突出的明星球员,只有通过实战的磨练才能在比赛中逐渐培养出新的核心球员。

  女排新核心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选手的技术特色之外,比赛气质以及性格因素也是考量核心选手的关键。要想在新女排中寻找一个心理素质过硬、号召力强、有领导能力、拼劲十足的选手并非易事。核心球员也并非教练指定即可,还需要通过实战来得到队友的认可,目前的中国队还找不出这样的选手。

  培养核心球员对于新女排来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一直球队来说,培养“主心骨”对于整个球队的成败影响重大,新女排要想真正实现蜕变就更需要早日觅得球队的新核心。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