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蕴雯进攻拦网险遭零封 发球偶有亮点难除整体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06:31  新浪体育
马蕴雯进攻拦网险遭零封发球偶有亮点难除整体低迷

马蕴雯的快攻不灵了?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0-3负于以新人为主的意大利队无缘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决赛,这是赛前难以想象的。中国队的整体战术欠缺配合、副攻手进攻手段单调是失利的主要原因。副攻手马蕴雯在本场比赛中进攻只拿下两分,使得大副攻这一点的进攻基本哑火,她在比赛中也两次被换下,拦网表现同样乏善可陈,较为令人失望。

  遭遇重点盯防 马蕴雯进攻哑火

  意大利女排显然是充分研究了中国女排的打法,那就是在一传到位时重点盯防中国队的两名副攻手马蕴雯和薛明、一传不到位时重点盯防四号位的主攻尤其是王一梅的进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马蕴雯的进攻在比赛一开始就遭遇了很大的阻力,她在一攻和防反中连续两次进攻被对方直接拦死,除了有二传手魏秋月传球扎网、球有些偏低的原因以外,与对方的重点拦网也是有关系的。在比赛中每当马蕴雯跑动时,对方的两名拦网队员就紧紧盯住马蕴雯的身后球,站在魏秋月的身后形成双人拦网,意大利的副攻手阿里格蒂和主攻手巴切里尼的拦网很硬朗,马蕴雯的进攻难以通过,导致中国队的两点攻难以下球得分。

  在困难面前中国队不得不多以主攻手突破,马蕴雯还是起到了一定的牵制力,她的主要进攻手段背飞在二号位,能够给主攻手形成拉开一对一的下球机会,但需要她进攻突破时,她的进攻下手较以往稍慢,也多次被对方拦网撑起,很难直接砸在对方的场地之内。

  二传手魏秋月也给马蕴雯传了一个前快进攻,但因速度过慢而被对方直接拦死,其后她就一直没有摆脱而被换下。直到第三局中段回到场上以后,马蕴雯才打出了一记漂亮的开网背飞得手,整场比赛她的进攻只拿下了两分,这对于一个两轮两点攻副攻来说是不合格的,这也是中国队进攻不顺畅的主要原因。

  目前中国队缺乏过去周苏红那样的第二点跑动战术进攻,使得一传到位以后的第一点快球的压力很大,殷娜虽然打了一个前交叉,但因节奏过慢被拦死,惠若琪的一个冲进同样出现失误,中国队第二点跑动进攻战术的荒废是马蕴雯进攻哑火的另一原因。

  拦网漏洞多发球有亮点

  马蕴雯今天的另一大问题是在拦网上做的不好,前两局比赛她对对方的进攻传球意图判断不清,常常不能及时并过去与二传手形成双人拦网,使得对方主攻手多次在她与魏秋月的拦网手之间砸过去得分。意大利的副攻手阿里格蒂和加扎罗的三号位进攻能力并不突出,但今天多次在中间直接突破了中国队的拦网,除了与中国队的两侧拦网手拦网移动不快、并拦意识不强有关以外,马蕴雯的拦网取位和判断也有很大的问题,让意大利队的两个副攻手多次在中间突破成功。

  马蕴雯在拦对方主攻手的四号位进攻上表现尚可,但在拦对方接应的二号位进攻上常常未能及时过去使得意大利的接应奥托拉尼多次一对一轻松下球得分,整场比赛马蕴雯的拦网只拿到了一分,有效拦网也不多,这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已经暴露,这也是她急需总结提高的。

  马蕴雯在发球上表现不错,在第二局中国队以14-19落后时她的上手飘球破坏了对方的一传,使得意大利队的主攻手马肯的一传连续不到位,结果中国队连续得分将比分超出,一度使得中国队看到了扳平比赛的希望。

  整体来看马蕴雯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不佳,与对方的副攻手的直接对话中落了下风,她急需丰富进攻手段,提高自己的拦网预判,才能真正成为中国队双塔中的一塔。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马蕴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