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九球借助举国体制 两年“存粮”一朝派上用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0:50  中国体育报

  首届世界九球中国公开赛开幕了,世界排名男子前32名、女子前16名的选手一一到位。从6月11日至15日,紧张有序地节奏中带来更多的是对中国选手观念的冲击、自信的提升。

  之前的会外赛上,多名昔日名将来到上海与中国选手竞争会内赛资格。三天会外赛,5张女子门票中有4张被中国选手夺走,她们当中最小的16岁,最大的年近40岁,而男子选手中也有一人晋级会内赛。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王涛表示,以前缺乏与高手过招的平台,中国选手无形中会对来自传统强队的选手产生“高不可攀”的心理,但经过零距离过招后,这种心态慢慢消退并找到了自信。

  “我们中心是在主动地有目的性、有引导性、有选择性的举办世界大赛来推动和提高项目在国内的发展和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介绍。 就台球运动来说,小球中心率先启动了斯诺克运动的改革体系,引入的中国斯诺克公开赛、中国斯诺克大师赛上,本土球员丁俊晖夺得冠军,在国内掀起了一股斯诺克热。随即推出了中国斯诺克职业巡回赛,随后以丁俊晖为首的一批年轻选手先后入选国家队并通过各类方式被送往英国深造斯诺克。经过这几年的打磨,丁俊晖之后,梁文博、田鹏飞、金龙、李行等年轻球员迅速崛起。

  但台球并非只有斯诺克,还有美式台球——九球、八球,在斯诺克发展相对稳定后,小球中心立刻启动了九球的发展体系——2009年6月举办世界九球中国公开赛,九球世锦赛,与当初启动斯诺克发展体系一致。

  “在这次公开赛前,我们的九球国家队已经组建了两年多,已经存了两年的粮。”王涛说。这比当年斯诺克发展体系启动时更有优势的一个因素。“我们国家队的建设思路是积极发挥市场作用,借助举国体制,”张小宁解释说,“集中训练能让精英选手快速提高,更好地引导项目的发展,但操作模式与其他奥运队伍完全不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2010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