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最高效进攻点缘何突然哑火 她一度让巴西队无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06:12  新浪体育
女排最高效进攻点缘何突然哑火她一度让巴西队无解

马蕴雯的快攻也一度哑火(图片来源:瑞士女排精英赛官网)

  新浪体育讯 与巴西女排之战,马蕴雯扣球拿下7分,虽然得分不如薛明,但她的进攻命中率却比薛明高出许多。马蕴雯在二号位的火力,是中国女排今天进攻中少有的亮点之一。

  由于巴西队将拦防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女排四号位的王一梅和三号位的薛明,马蕴雯在二号位的空间比较大,她也抓住机会,成为中国女排在前两局中对抗巴西队效率最高的武器。虽然肩负着两点攻的压力,但马蕴雯世界一流的二号位能力,让巴西队的拦网无计可施,两记背溜一记背飞,马蕴雯帮助中国女排在第一局中局阶段咬住了比分。

  第二局马蕴雯开场就背飞首开纪录,中国女排前半段也一度占优,随着她一记背溜得分,中国女排10比8领先,其中马蕴雯的二号位快球拿下了其中的三分。至此,马蕴雯拿到了七分,没有一次被巴西队直接拦网得分,只有一次扣球下网失误,与巴西队三号位法比亚娜对于中国队而言一样,她这个位置对于巴西队也是无解。相比薛明,马蕴雯今天的准备显然更加充分,下手也更坚决自信。

  令人遗憾的是,10比8这个球竟然成为了马蕴雯全场比赛的最后一分。第二局前半段证明,如果她能够继续发挥,中国女排还是有机会扳平总分。但在17比18的胶着时刻,马蕴雯防反中很简单的一个球,竟然垫到了网口,被巴西队打探头成功。这个球严重影响了马蕴雯的心理,之后她的二号位扣球被巴西队连续救起,中国女排也糊里糊涂连丢四分,最终败北。第三局在被徐云丽替换下场之前,马蕴雯一分未得。

  相比进攻,马蕴雯四国精英赛期间让人看到进步的拦网本场比赛彻底哑火,0得分对于一位副攻而言只能说是不合格。但蔡斌教练直到第三局末段,才用拦网更出色的徐云丽替下马蕴雯。这其实是一个不得不做出的矛盾选择,从前两局来看,马蕴雯是最具威胁的一个进攻点,换下她意味着中国女排的进攻将更艰苦,但不换人,拦网又无法得到改善。

  以第二局中局作为分水岭,马蕴雯在进攻上的发挥堪称判若两人,这在一个侧面上也说明了中国女排年轻队员在比赛中遇到挫折后自信心和自我调节能力的不足。当比分紧咬时,往往拉开差距的都是巴西女排。对于马蕴雯和中国女排而言,这场比赛都值得好好的总结。

  (海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马蕴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