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道枷锁锁死女排最强武器 她尚难言世界级统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05:36  新浪体育
三道枷锁锁死女排最强武器她尚难言世界级统治力

薛明仍需提升自我(图片来源:瑞士女排精英赛官网)

  新浪体育讯 新一届中国女排亮剑以来,薛明始终被视为全队最大的亮点,但面对奥运冠军巴西队,压力过大的她打得束手束脚,攻防两环节都没有发挥出真正的实力。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薛明扣球10分依然是全队最高,占了中国女排全队39分的1/4之多,比巴西队的第一攻手副攻法比亚娜也只差了3分,但这个数据背后,却是薛明低迷的扣球命中率,而且她也是二传和自由人外,中国女排唯一打满全场的队员,出场时间为她拿到全队最高分提供了保障。

  第一局薛明扣球得到3分,全部都是在三号位短平快奏效,一次二号位背飞被直接拦死,一次拦网马列安妮得分,让人想不到的是,薛明的这个拦网竟然是她全场比赛唯一一次拦网得分。第二局中国女排开局良好,薛明在三号位连续突破巴西队拦网得分,帮助中国女排6比3领先;但之后她在本局就再无表现,随着一次被巴西队双人拦网拦死,中国女排也被巴西队追平并反超。第三局薛明增加了时间差等办法,但还是有一次被拦死,而在20比21时,薛明三号位面对双人拦网,扣球出界,浪费了中国女排最好的也是最后一次扳平比分的机会。

  薛明的三号位变化很多,近体快、短平快很有特点,都有时间差,可以扣直线、转体扣斜线。但薛明今天明显背上了心理包袱,打得不够自信,加上连续作战的疲惫,三号位扣球大都很别扭。巴西队对中国女排这个第一得分点的研究非常透彻,由卡罗琳死死盯住薛明。全场比赛,巴西队拦网薛明直接得分高达三次,有效拦防后的反击更是频频奏效。

  首局二号位背飞被拦死后,薛明的进攻就基本局限在了三号位,这让巴西队的拦防变得容易。中国女排的四号位下不去球,同样给薛明的三号位增加了过多的负担。而魏秋月也“过于”依赖薛明,第二局薛明被拦死的那个球,当时巴西队两名拦网选手已经牢牢盯住薛明,魏秋月依然传出近体快,结果可想而知。当第一利器被这三道枷锁锁死,中国女排也就难逃失利命运,对于薛明而言,她距离世界级统治力仍然有差距。

  四国女排精英赛昆山站三场比赛,薛明在第二场只打了一局半的情况下,扣球30分,拦网12分全部都是全队最高,扣球命中率高达52.63%。但瑞士精英赛三场小组赛,薛明的扣球命中率下滑到了46.67%,几乎打满所有局数的她扣球28分,拦网9分,数据全部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在现在这支中国女排,薛明是队中攻拦两端最值得信赖的武器,但也必然是对手最重点布防的对象。如何在与巴西队这种超一流强队的对决中,发挥出威力,带领中国女排走向胜利,除了,薛明自己必须打得更加自信坚决,进攻手段要进一步丰富外,战术上蔡斌教练也应该有所变化。

  (易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薛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