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比13揪出女排直接败因 最引以为傲数据惨遭归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05:33  新浪体育
2比13揪出女排直接败因最引以为傲数据惨遭归零

拦网环节竟完败(图片来源:瑞士女排精英赛官网)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2日,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小组赛的第三场比赛中以0-3负于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巴西队,遭遇了今年组队以来的首场国际比赛失利。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双塔副攻薛明和马蕴雯在进攻方面基本上发挥出了水平,但拦网表现不佳频频被对方晃开,2比13的拦网得分差距也让中国双塔在这一环节的PK中完全落了下风。

  双塔PK拦网尽落下风

  今年以来中国女排在中国精英赛和瑞士精英赛的前两场比赛中取得了八连胜的佳绩,最令人满意的环节莫过于全队的拦网,尤其是两名主力副攻手薛明和马蕴雯的拦网给了对方很大的压力,成为新女排最大的亮点。

  然而在今天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两名副攻手在拦网上表现不佳,在对方二传手高仓千惠美的快速拉开传球的晃动下,拦网的判断很不清楚,经常顾此失彼跟不上对方的拉开速度,导致对方的进攻队员轻松突破中国队的拦网而下球得分。

  由于本场比赛巴西队的两名副攻手法比亚娜和卡罗琳的进攻如入无人之境,法比亚娜的近体高点快球和卡罗琳的背飞成功率极高,前者的快球点高力量大令马蕴雯难以招架,后者的背飞又令薛明很难跟上,常常手起球落砸在中国队的场地内。两名副攻手的出色发挥也令中国队的双塔副攻不得不紧盯她们两人,在对方二传手向两侧拉开以后,对方的接应和主攻手就往往会出现一对一的场面而轻松得分。

  整场比赛中国队的拦网只拿到两分,薛明和惠若琪各有一分进帐,而马蕴雯则一分未得,双塔的拦网表现不佳是中国队失利的重要原因。

  反观巴西队的两名副攻手的拦网表现比较出色,巴西队整体拦网拿到了13分,其中副攻手卡罗琳一个人就得到9分,法比亚娜拦网则拿到1分。卡罗琳的拦网判断比较准确,取位也比较恰当,在与薛明的直接对话中占得了明显的上风,几次直接拦死了薛明的三号位快攻使得中国队处于被动之中。

  此外巴西队在整体拦网上也颇有优势,二传手高仓千惠美身高高达1.87米,这也使得以直线进攻为主的李娟和惠若琪很难轻松突破她的拦网,只能靠打手出界得到几分。此外主攻手马丽安妮的拦网也给了马蕴雯很大的压力,马蕴雯的背飞一度很难突破她的拦网而不得不改打背快突破。

  进攻单调 双塔受制

  中国队二传手魏秋月很清楚在与拦防出色的巴西队的比赛中一定要坚持打快,因此她不仅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就组织起副攻手的跑动进攻,而且防反时只要防守垫到网前就打快攻。第一局比赛薛明的高点短平快和马蕴雯的背飞成功率是比较高的,也是中国队在进攻上表现最为出色的两人。

  巴西队在摸清中国队双塔的进攻习惯套路以后就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拦防,薛明就一度进攻连续受阻,马蕴雯的背飞也连续被有效拦网。尽管她们两人也打出了一些变化,薛明使用了时间差和背溜、马蕴雯在背飞受阻以后改打背快都有一定的效果,但因为中国队缺乏第二点跑动进攻的变化,在被对方重点盯拦以后进攻成功率也明显下降。

  整场比赛薛明进攻拿到了10分,马蕴雯拿到了7分,而对方的双塔副攻手法比亚娜进攻拿到了13分,卡罗琳拿到了7分。薛明的进攻成功率为45%、马蕴雯为54%,从效率来看中国队的两名副攻手表现尚可,但对方的法比亚娜进攻成功率高达72%,卡罗琳进攻成功率为70%,中国双塔在限制对方的进攻方面显得落了下风。

  总体来看中国队的双塔副攻仍然是中国队在本场比赛表现最好的两名队员,她们在主攻手和接应进攻不力的情况下挑起了全队的进攻大梁,已经尽了自己的全力,但在拦网技术和进攻变化上还有一定的欠缺,这也需要她们及时总结加以改进。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