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变脸欲请国外球队加盟救市 此举有噱头恐无盼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00:52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2011年乒超拟邀请国外俱乐部参赛,寄望实现球市兴旺和“养狼”的双赢局面

  “乒乓球运动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当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抛出这样的论调时,更多的人理解为中国队一家独大,担心其他国家或协会对这项运动失去兴趣。但事实上除了“外患”外,中国乒乓球同样面临着“内患”的窘境,年仅“10岁”、世界最高水平的中国乒超联赛目前正陷入观众流失、市场萎缩的尴尬。如何改变这种“内忧外患”的局面,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上海观战中国-世界挑战赛时抛出了重量级的改革举措:2011年,乒超联赛将邀请国外俱乐部加盟参赛,希望此举达到“养狼”和兴旺乒超球市的双赢局面。

  变脸 请国外球队加盟

  2009年初,乒羽中心就在酝酿乒超的变脸。刘凤岩表示乒超联赛计划在2011年邀请国外俱乐部参赛,他说:“我们考虑对联赛进行‘瘦身’,未来两年内将俱乐部缩减到8个,请2个国外俱乐部参加,比如波尔所效力的德国俱乐部以及韩国的俱乐部,都有很强的竞争力。”

  在刘凤岩看来,这是一箭双雕的计划:一方面有更多的国外选手出现在中国赛场,有助于开拓市场、提高上座率;另一方面国外选手在参与乒超的同时,能进一步提高水平,这也是完成“养狼计划”的一部分。在冯天薇、金暻娥等人表达了“想与中国队一起训练”的想法后,刘凤岩回应称,与国家队一队训练不太可能,最好的途径还是参加中国乒超联赛。

  一旦国外球队加盟来华参加,势必涉及赛程调整、主场、商业赞助等诸多问题。对此,乒羽中心正在进行全方位的准备。乒羽中心负责乒超事务的官员袁华透露,中国乒超和其他国家的联赛往往在时间上撞车,因此新赛程会考虑让路乒超国际化,让国外俱乐部能够利用他们的联赛间歇前来中国参赛。

  为让国外俱乐部更好地适应乒超,乒羽中心还将在商业赞助、寻找比赛地等方面给予帮助。袁华说:“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为国外俱乐部创造条件,届时他们的主场会设在中国,我们会帮助他们联系主场、寻找赞助商等等。”

  质疑 有噱头恐无盼头

  对乒羽中心拟实行的改革举措,有圈内人士持否定态度,辽宁资深乒球教练杨沈立在接受《辽宁日报》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这样的举措可能改变不了中国乒球一枝独秀的现状,就算把波尔领军的那家俱乐部请进来,除了波尔以外其他人水平并不强,这支队伍排名不可能靠前甚至有可能掉级。

  一旦队伍战绩不佳,势必打击了外援自身的信心。参加本赛季乒超联赛的11名亚洲外援,大多是成名已久、世界排名较高的选手,可这批队员的“狼性”却早已被中国球员消磨殆尽。欧洲球员为何集体玩“失踪”,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时间与国外联赛冲突;二是外援担心在中国赛场成绩不佳,导致掉身价;三是金融危机下,各俱乐部压缩开支,都不打算重金请援。

  国外高手是否“赏脸”也是问题。德国的波尔近段时间一个高挂免战牌,除了伤病的原因外,也与不希望过分暴露自己有关。日本乒协也有类似的想法,他们之前并不同意“希望之星”松平健太参加“中国世界挑战赛”,理由是他近来表现抢风,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重点研究的对象之一。据悉,日本乒协为了躲避中国队的视线,考虑让他远赴德国打球,争取从欧洲打法里找到打败中国队的秘笈。

  更有圈内人士认为,请国外球队来打,其实不过是一个噱头而已。“现在中国选手到处都是,波尔所在的那家俱乐部就有中国留洋球员,说不好把波尔领衔的球队请来后,发现还是中国人打中国人。”该人士打趣说。

  ○联赛现状○

  外援全是亚洲面孔

  与前几年外援加盟乒超的踊跃情景相比,今年的乒超联赛捧场者日渐稀少。2009赛季,仅有11名亚洲选手加盟。

  观众看球免费进场

  各主场虽然有门票销售,但绝大部分俱乐部都是送票请观众进场观看。本赛季,广东女队主场设在大学城的华南师范大学,观众可免费进场观看。

  媒体不太关注乒超

  目前国内各家媒体对乒超联赛鲜有报道,这其中部分球队球场馆远离市中心,远离大城市,赛事缺乏看点,市场缺乏包装不无关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