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璇:罗曼蒂克的妈妈用拜伦的诗句鼓励我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4:5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近日,前体操冠军刘璇的父母来到北京与刘璇共处了一个月的美好时光,在临别前的晚上,妈妈非常浪漫地送刘璇一张写有拜伦诗句的卡片来鼓励女儿。刘璇在博客上记录下了对父母的感恩和感动。现摘录如下:

  短暂的一个月,让我无比的开心。自从离开家开始体操生涯以来,几乎没有和父母在一起生活的点滴记忆。以前在队里训练的时候,教练就是我们的父母。有了心事会和教练分享,排忧解难。退役以后,无论是读书还是从事现下的工作,压力都比较大。没有了教练,就更希望父母能陪伴左右。

  运动员退役后要转换跑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不久在香港和杨威、黄旭、小鹏这些老哥们聊起退役的事,才发现不知不觉自己已经退役快九年了。从读书到现在工作,甘苦自知,人生大致如此。承受属于自己的重,看淡飞短流长的轻。

  所以妈妈前天晚上散步的时候,送了一张小卡片给我。(没想到妈妈这把年龄还如此罗曼蒂克)卡片上是妈妈手抄的拜伦的诗句。英文和中文都有。除了鼓励我继续学习英文以便将来参加国际比赛评委时能流利对答,更重要的是诗句里的含义。

  Here's a sigh to those who love me,

  And a smile to those who hate;

  爱我的,我致以叹息,

  恨我的,我报以微笑,

  我在花园里拿着卡片读了好多遍。妈妈在旁边说:你比以前的抗压能力减弱了。想想两届奥运会,你经历的那些场面,那种内心所需要的承受能力。

  我知道妈妈在用当年我当运动员时的作风继续要求我。大概是这一个月的时间,妈妈在我身边观察我,发现了我比之过往更多的脆弱。也难怪,每次工作回到家里,只要看见爸妈在家里笑盈盈的等待我,就会如释重负的和他们拥抱。那是内心偶尔虚弱的一种表现。所以昨天去西站送爸妈的时候,关上车门的那一瞬,我还是忍不住哭了,虽然我是那么不希望妈妈看见我的不坚强。

  回到家拿起妈妈送给我的卡片又一次一次的看。

  爱我的,我致以叹息;

  恨我的,我报以微笑。

  是的。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不远处或者很远的地方一直给我关心和呵护以及鼓励的很多人们,我们素未谋面,更谈不及任何的交情。即便是这样陌生的相识,照样给我恳切的关怀和爱护。唯有叹息,自己做的还不够,或是无法亲自道一声感谢。只有将这些感动放在心底,化为生命中每一个感恩的行动。

  恨我的,我报以微笑。狭义的我就不用理解了。毕竟也没有仇人。哈哈。广义上,我知道讲的是一种心态。回顾起退役后诸多有失偏颇的报道,诸多不理解的声音,我应该微笑的去承受。正如王先生对我说的:我们已经足够幸运了,被一些人误解下也是一种生命公平的象征。问心无愧才能提高幸福指数。不是吗?

  我相信在很多时候,我们会遇到爱我们的,我们爱的人。同样我们也会碰到许多误会与诋毁。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就报以微笑吧。毕竟,爱你的人始终懂你。这就足够了。(Victoria)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