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绝来训练国乒大门不能敞开 养狼尺度之争仍将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09:41  时代商报

当中国乒团打遍天下无敌手时,围绕如何不让中国在世界乒坛“独大”的好戏也在轮番上演。本周一,由世界乒联和中国乒协联手推出的“2009中国世界乒乓球挑战赛”在上海拉开大幕。原以为“世界打中国”的“创举”会在增加比赛悬念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球迷的关注。然而,当李晓霞、刘诗雯和丁宁组成的“青春组合”轻松战胜由新加坡的冯天薇、韩国的金暻娥和罗马尼亚新秀杜蒂安组成的世界明星联队时,再次证明了中国乒团“孤独求败”的尴尬事实。于是,一场针对中国乒协推出的“养狼计划”的尺度讨论在业界展开。

还是放不开?乒联主席炮轰国乒

    当看到世界联队在挑战中国乒团仍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时,在场下督战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终于坐不住了。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沙拉拉坦言,中国乒协推出的“养狼计划”出发点很好,但步子迈得还不够大。“中国队的训练体制还不够开放,尤其是国家队,他们应该打开大门,让更多的外国年轻选手有机会去训练。”沙拉拉还举例说美国男篮和加拿大冰球,如果当初不开放、长期占统治地位,那就没人有兴趣跟他们玩了。

拒绝来训练?国乒大门不能敞开

    事实上,不仅沙拉拉向中国乒协提议应将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大门向世界打开,而且包括冯天薇、金暻娥在内的很多外国选手都迫切希望能和中国乒乓运动员一起训练。不过,对此提议,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却只表示,中国乒乓球队将逐步开放国家二队和青年队的大门,欢迎外国选手参加集训。至于外国选手想与国家一队球员一起训练的要求,刘凤岩则认为不太可能,因为这样一来就等于毫无保留地把中国乒乓球队多年奋斗和总结的精华和盘托出。

是否该共享?尺度之争仍将继续

一方面是外国球员认为“养狼计划”不能只是隔靴搔痒,正如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所言,“中国乒乓球还应该再开放一些”;另一方面则是以中国乒羽中心为代表的声音,“暂时还不能向外国球员打开国家队的训练大门”。那么,国乒的核心东西是否应拿出来共享呢?对此,很多球迷昨天在网上参与了这一话题的讨论。一网友认为:“既然中国喊出了‘养狼计划’,就应该把‘狼’养起来,怎么养?当然是要让人家学到最核心的东西,然后才能不断壮大,最终形成和中国队的抗衡。”但也有网友认为,“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乒坛之所以能长盛不衰、形成垄断是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付出换来的。‘养狼’的途径有很多,比如派出一流的乒乓球教练,让更多外国运动员甚至是外国俱乐部加入到乒超的行列中。总之推广乒乓球这项运动与中国队保留核心东西并不矛盾。”看来,这场“养狼计划”的尺度之争短期内不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