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应主导“拯救”计划 大牌外援难被“接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06:56  沈阳日报

  中国队“习惯性”的大包大揽,使乒乓球运动正变得“曲高和寡”无人喝采,这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为此,中国乒协与世界乒联的一系列推广计划迅速出台,力求尽早看到“乒坛有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与中国的抗衡”。6月8日和9日晚在上海进行的世界明星队与中国乒乓球挑战赛就是其中之一。而接近八成的上座率,使“拯救”计划见到初见曙光。

  中国应主导“拯救”计划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说:“美国是篮球的传统强国,如果他们不开放,长期占统治地位,那就没人跟他们玩了。现在,NBA联盟中有西班牙、阿根廷甚至中国的选手,正是这种融合交流推进了篮球运动的发展。现在,乒乓球运动将这个责任交给了中国。”

  5月份的横滨世乒赛,中国队包揽五金,连想“送”出去的混双金牌都没“送”出去,国内舆论由此展开激烈热议。球迷们都很看好乒超联赛这块平台,“联赛是根本,吸引更多外援,争取看点,争取市场”。

  多年来,乒羽中心一直力争将乒超联赛打造成“NBA”,这是“养狼”的一个最佳途径。以市场为媒介,以赛事为平台,更多地引进其他协会选手来参赛,发展国际化的乒超联赛,为其他协会打造乒乓偶像,引来世界的关注,不断增加乒乓球在国外的群众基础,这才是乒乓运动发展之关键。

  大牌外援难被“接手”

  中国乒协不是没想到多引进外援这个想法。本赛季乒超的引援门槛已经放低,不限制外援的参赛场次,打短工也可以。但这好像只是乒协的一厢情愿,尽管俱乐部也知道引来福原爱、波尔这样的大牌外援可以得到更高的关注度,但毕竟每支乒超俱乐部的运作经费有限,况且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外援的水平不见得就比普通一线年轻队员高多少,俱乐部的想法、做法也更实际一些。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也意识了乒超缺少实力外援这一现象,“毕竟现在各个俱乐部都是独立运行,中心不可能出台对于外援人数的任何硬性要求。但我认为,等我们的联赛到了一定的发展阶段,俱乐部会从全局考虑来邀请国外选手,而且有外援参加的比赛更受球迷和市场的欢迎。”

  乒协提议:国外俱乐部整支参赛

  这次世界明星队挑战中国队的比赛,“试水”效果令人满意,球迷始终还是迷恋着“外国脸”PK中国选手的激烈,这过程中,除了胜败带来的感官刺激外,“偏向性”的兴奋总会伴随着激情不断迸发。

  其实,很多外援都想来打乒超,这次世界明星联队的朱世赫和金暻娥等人都表达了想与中国高手切磋,提高水平的愿望。但除了俱乐部难以“接手”,乒超联赛与他们本国联赛赛程冲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鉴于此,中国乒协大胆提出了“国外俱乐部整支参赛”的乒超改革意见,目前中国乒协正在和国际乒联商量,落实引进国外俱乐部整支球队来乒超参赛事宜。这一提议也得到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肯定:“这个建议很好,中国乒超应该让更多国家的优秀队员来参赛,这样才能提高乒超影响力。”球迷也纷纷表示,国球联赛这一肥沃的土壤需要精心呵护,就像这次挑战赛一样,国外选手大可以“组团”来挑战,乒超联赛理应更多地面向世界。

  本报记者  丁瑶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